文博信息

考古研究|| 耶鲁大学最新AMS技术测定马丘比丘年代

摘要: 据耶鲁大学考古学家Richard Burger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位于秘鲁南部的15世纪著名印加遗址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比之前认为的还要古老几十年。Burger和一些美国机构的研究人员们使用加速器质谱(AMS)--一种先进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在安第斯山脉东侧的印加帝王帕恰库提(Pachacuti)的纪念性建筑群和曾经的乡村庄园中发现的20世纪早期的人类遗骸。 他


据耶鲁大学考古学家Richard Burger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位于秘鲁南部的15世纪著名印加遗址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比之前认为的还要古老几十年。Burger和一些美国机构的研究人员们使用加速器质谱(AMS)--一种先进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在安第斯山脉东侧的印加帝王帕恰库提(Pachacuti)的纪念性建筑群和曾经的乡村庄园中发现的20世纪早期的人类遗骸。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Antiquity》,其揭示了马丘比丘从公元1420年到公元1530年一直在使用--结束于西班牙征服时期--这使得该遗址比公认的历史记录至少早了20年,并对我们对印加年代学的理解提出了疑问。
西班牙入侵印加帝国的历史资料表明,帕恰库提在公元1438年夺取了政权,随后征服了马丘比丘所在的乌鲁班巴山谷。根据这些记录,学者们估计,该遗址建于公元1440年之后,可能晚至公元1450年,这取决于帕恰库提征服该地区并建造石头宫殿的时间。
AMS测试表明历史时间线是不准确的。
“直到现在,对马丘比丘的古代和占领时间的估计都是基于西班牙人在西班牙征服后那段时期所写的相互矛盾的历史记载,”Burger说道,“这是第一项基于科学证据的研究,为马丘比丘的建立和占领时间提供了估计,让我们对该遗址的起源和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这一发现表明,帕恰库提的统治使印加走上了成为前哥伦布时代美洲最大、最强大帝国的道路,他获得权力并开始征服的时间比史料记载的要早几十年。Burge表示,因此,它对人们更广泛地理解印加历史有影响。
他说道:“研究结果表明,主要基于殖民记录的关于印加帝国发展的讨论需要修订。现代放射性碳方法为理解印加年代学提供了比历史记录更好的基础。”
AMS技术可以确定含有微量有机物质的骨骼和牙齿的年代从而扩大了适合科学分析的遗骸库。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它分析了26个人的人体样本,这些样本是在1912年由耶鲁大学教授海勒姆·宾厄姆三世(Hiram Bingham III)领导的发掘工作中从马丘比丘的四个墓地中发现的,他在前一年“重新发现”了该遗址。
研究称,用于分析的骨骼和牙齿可能属于被分配到王室的仆人。研究人员称,这些遗骸没有显示出参与过繁重的体力劳动的证据,如建筑,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来自该遗址用作乡村宫殿的时期而不是在它正在建造的时候。
2010年11月30日,耶鲁大学跟秘鲁政府达成协议,将宾厄姆在马丘比丘发掘的考古材料归还秘鲁。2011年2月11日,耶鲁大学跟圣安东尼奥阿巴德·库斯科国立大学签署协议,建立马丘比丘和印加文化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致力于展示、保护和研究宾厄姆三世在1912年发掘的考古藏品。马丘比丘的所有人类遗骸和其他考古材料随后被送回印加帝国的前首都库斯科并保存在马丘比丘博物馆。
来源:science科学、亚洲考古

投稿邮箱:dzkaogu@163.com

欢迎订阅2021年《大众考古》 每期20元

邮发代号:28—448

官方淘宝店:populararchaeology.taobao.com/

● 扫码关注我们 ●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