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化遗产大讲坛 | 奇迹的长城

摘要: 来源:CCHC CCHC遗产保护 编辑:王蕾审阅:杨丽莎学术编辑:苏兴飞长城(Great Wall)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种很长的墙体防御建筑,形式和墙体相近、防御性质和墙体一样的防御建筑。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并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发生了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 ...

                         

来源:CCHC CCHC遗产保护

编辑:王蕾

审阅:杨丽莎

学术编辑:苏兴飞


长城(Great Wall)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种很长的墙体防御建筑,形式和墙体相近、防御性质和墙体一样的防御建筑。

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并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发生了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也多是此时修筑。

1961年3月4日,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长城入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建筑结构 


长城,以土、石、砖等材料建成,但它不仅仅是一道城墙,而是由雄关、隘口、城墙、敌台、关城、墩堡、营城、卫所、城池、烽火台等诸多防御工事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成为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观。

 长城万里 

历代长城示意图

因年代久远,早期各朝代的长城大多数都残缺不全,保存得比较完整的是明代修建的长城,所以人们一般说的长城指的是明长城,所称长城的长度,也就的是明长城的长度。

2009年4月18日,国家文物局国家测绘局联合公布,明长城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明铁佩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