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莫高窟旁的低碳实践

摘要: 新华社兰州8月25日电 风沙中,莫高窟伫立千年。如今,低碳理念让这处世界文化遗产有了“温柔护卫”。  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夏有酷暑、冬有严寒,大漠气候让人难耐。莫高窟的管理单位敦煌研究院内,却常是气温宜人。地下百米的低温热源,通过地源热泵实现着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地源热泵稳定性高、对环境几乎没 ...



新华社兰州8月25日电 风沙中,莫高窟伫立千年。如今,低碳理念让这处世界文化遗产有了“温柔护卫”。

  

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夏有酷暑、冬有严寒,大漠气候让人难耐。莫高窟的管理单位敦煌研究院内,却常是气温宜人。地下百米的低温热源,通过地源热泵实现着冬季供暖、夏季制冷。
“地源热泵稳定性高、对环境几乎没有污染,在莫高窟旁的应用效果非常理想。”敦煌研究院总务处工程师范彦红说。

  

工作人员检修地源热泵(资料照片)。(敦煌研究院供图)


莫高窟历经千年,美却脆弱。水、二氧化碳、大气颗粒物等,都可能威胁文物安全。几十年来,保护工作者想尽办法减少干扰,期待让莫高窟“青春永驻”。
1944年,敦煌文物保护事业正式开启。第一代保护者吃辣椒驱寒、烧柴火取暖。后来条件逐步改善,有了小火炉和供热锅炉。

  

早年间保护工作者点灯临摹(资料照片)。(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水电管理科原科长吕天祥说,莫高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旧锅炉淘汰,改造需要考虑环保因素。经反复商讨,他们决定使用低碳节能、取之不尽、既能供热也能制冷的地源热泵。“当时地源热泵在西北应用很少,我们成了甘肃‘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
吕天祥说,项目竣工前的十几天,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每晚都会去现场。“樊院长是做学问的人,却对地源热泵很上心。她多次问我这种新技术到底行不行,叮嘱我千万要把这些设备管好。”
2004年底,地源热泵一期项目在敦煌研究院成功运行。到2007年,敦煌研究院工作区、生活区全部完成地源热泵改造,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

  

地源热泵管道(资料照片)。(敦煌研究院供图)


范彦红说,U形管将地下与地面相连,水在管道中循环,实现热量交换。“地源热泵效率高,消耗一千瓦时电能可获得约四五千瓦时的热量或冷量。项目投运十几年了,至今仍然稳定。”
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双层屋顶、低导热系数的建筑材料,以及300多米长、7.5米深的天然地道冷源,让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建筑多了绿色底色。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全景图(资料照片)。(敦煌研究院供图)


甘肃省敦煌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陈晓健说,近年来,敦煌大力发展光伏、光热、风力等清洁能源,成效明显。如今,低碳已成为丝路古郡敦煌的新追求。
(作者:张玉洁)
(来源:新华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