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科才寺

摘要: 科才寺,清代(1830年)始建1985年后复建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北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角什科秀麻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九批科才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治北偏西30公里,在今伊克乌兰乡北偏西26公里 处,为甘肃拉卜楞寺所辖格鲁派寺院,始建于本世纪三十年 代,寺主为科才活佛。藏语全称「噶丹群培朗」,汉语意为「具喜法喜洲」。位於甘肃 ...
 科才寺,清代(1830年)始建1985年后复建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北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角什科秀麻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九批
科才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治北偏西30公里,在今伊克乌兰乡北偏西26公里 处,为甘肃拉卜楞寺所辖格鲁派寺院,始建于本世纪三十年 代,寺主为科才活佛。
藏语全称「噶丹群培朗」,汉语意为「具喜法喜洲」。位於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科才乡境内。二世嘉木样.欠美昂吾活佛在位期间,最初形成科才拉代。据说,在此之后不久,三世嘉木样活佛为散居的僧衣俗人在吐库木塘修建阿尔盖达帐寺院。自此,在这里形成帐房寺院,由此产生科才帐房寺院的名称,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藏历第十五绕迥木马年(西元一八九四年,清光绪二十年),四世嘉木样亲临此地,并主持胜乐王尊自入会供等宗教仪式。藏历金牛年,四世嘉木样也亲临此地,应科才部落头人,管家及「格尔岗吾」(头人会议)等共同请求,确定了寺址,始建经堂。是年冬天拉卜楞寺派员惠赠基金,并赐寺名「噶丹群培朗」和题为《照耀利乐莲花之太阳》的寺规,并由拉卜楞寺各院及昂欠捐赠一些法田。后来,郭莽.罗桑慈智木嘉措任赤哇,建立了严格的寺规。贡唐仓.丹贝卓每大师也曾就任过赤哇。

藏历火兔年(西元一九二七年,民国十六年),五世嘉木样活佛亲临该寺,并讲经传法。藏历火猴年一九五六年,在六世贡唐仓活佛的关照下,各昂欠重新修建了净厨。
该寺藏文物有∶塔道嘉措所赐的语化无量寿铜佛、阿旺扎西修吃过的隆多香以及弥勒佛、宗喀巴干尊佛像及赠送的玛欠仲的加持像以及弥勒佛像、宗喀巴干尊佛像及许多彩绘和泥塑像。管藏精典有∶金汁书写的《甘珠尔》和《庄眼睛》、《贤劫经》各一部、《甘珠尔》再版本一套以及宗喀巴师徒、嘉木样师徒的众多著作。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