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书系”丛书第一辑《敦煌文化遗产研究》出版

摘要: 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敦煌研究院70余年来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敦煌文化属于中国,但敦煌学是属于世界的。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 ...

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敦煌研究院70余年来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敦煌文化属于中国,但敦煌学是属于世界的。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提出要“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敦煌研究院编、赵声良主编“敦煌学研究高地书系”第一辑——《敦煌文化遗产研究》

为全面贯彻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推动敦煌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敦煌研究院策划出版“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书系”,从敦煌研究院近年来举办的会议论文、《敦煌研究》期刊发表论文、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中选取代表性的优秀成果,按照专题汇集出版。计划每年出版1—2册。目前丛书第一辑《敦煌文化遗产研究》已于2021年7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敦煌文化遗产研究》汇集论文主要包括:2020年8月19日敦煌研究院举办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上,樊锦诗、赵声良、荣新江、严纯华等国内各文博机构和高校领导、专家的大会主题发言;2019年以来,樊锦诗、郝春文、柴剑虹、刘进宝、张涌泉、史金波、罗华庆、杨富学、吴健等专家,在《求是》《敦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微生物学杂志》《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等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专业刊物上发表的优秀学术论文,合计27万字,涉及保护传承敦煌文化、敦煌学学科体系建设、东西文化交流、敦煌石窟考古回顾与展望、文化遗产保护、数字敦煌建设等方面。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为书系撰写了序言。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