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戴家湾遗址

摘要: 戴家湾遗址,新石器,宝鸡,宝鸡市金台区,古遗址,第一批戴家湾遗址位于宝鸡市东7公里处,宝鸡市新的行政中心以北,渭河北岸,是一处内涵比较丰富的大型古代遗址。现已发现,自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活动于此,遗址中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先周文化及西周、春秋、战国、秦、两汉以至三国、隋、唐等都有大量遗存,说明该遗址上人类已经活动了万年以上。
戴家湾遗址,新石器,宝鸡,宝鸡市金台区,古遗址,第一批
戴家湾遗址位于宝鸡市东7公里处,宝鸡市新的行政中心以北,渭河北岸,是一处内涵比较丰富的大型古代遗址。现已发现,自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活动于此,遗址中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先周文化及西周、春秋、战国、秦、两汉以至三国、隋、唐等都有大量遗存,说明该遗址上人类已经活动了万年以上。

戴家湾遗址西距宝鸡市区7.5公里,属宝 鸡市金台区陈仓乡。戴家湾遗址南临渭河,北 依黄土台塬,地理坐标为北纬34°22′,东经 107°13′,海拔高度为565米至752米,其中心 区域海拔高度在600至605米左右。遗址南至陇海 铁路,北到贾村塬阶边沿200米,东到杨家沟, 西到刘家沟窑厂以西,东西长约1300米,南北 宽约800米,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其优越的自 然环境,使人类在此生生不息,埋藏有大量人类 文化的珍贵宝藏。现已发现,从旧石器时代开始 就有人类活动于此,遗址中仰韶文化、龙山文 化、先周文化及西周、春秋、战国、秦、两汉以 及隋、唐等都有大量文化遗存。这里曾经上演过 众多威武雄壮的历史剧。
1901年在戴家湾出土的西周时期的夔蝉纹 铜禁,由此引起世人关注。
1925~1927年,军阀党玉琨在戴家湾遗址 进行大规模的盗掘活动,使戴家湾遗址遭受空前 的浩劫,而被盗掘出土的1000多件精美的青铜 器,因其具有历史和学术价值,更引起了学术界 的重视。
1934~1937年,前国立北平研究院先后对戴 家湾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掘地点在戴家 湾沟东和沟西及废堡区。这是首次对其进行的考 古发掘。苏秉琦先生根据戴家湾沟东区墓葬的发 掘资料整理出《斗鸡台沟东区墓葬》考古报告,其 中墓葬分期中,根据发掘的结果,把该遗址分为前 期的居住遗迹和后期的墓葬,还将沟东区发现的 82座墓葬划分为瓦鬲墓、屈肢葬和洞室墓三个文 化时期。除对沟东区的墓葬进行分期外,他又根据 所发现的直肢仰身竖穴、屈肢竖穴、洞室墓三个类 型和随葬品中的鬲、鬴、灶,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分 析比较研究写成了《陕西省宝鸡县斗鸡台发掘所 得瓦鬲的研究》。瓦鬲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具有 代表性的“化石”,依据其制作的基本方法能分的 四种类型,大致反映了中原地区鬲的起源、发展直 至消亡的过程。苏秉琦先生的科学研究奠定了中 国考古学利用类型学研究器物发展演变的基础。
上世纪80年代,陇海铁路改道取直须从戴 家湾遗址穿过,宝鸡市考古队配合铁路工程进行 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多为战 国—汉代的墓葬,资料待发表。
1995年9~12月,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陕 西省考古研究所与意大利中远东研究所联合进行 考古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其主要收获是: 春秋、战国墓葬14座,墓葬形制为竖穴洞室墓, 葬式均为屈肢葬,出土的随葬品有石圭,陶器有 鼎、罐、鬲、豆等; 汉墓7座,墓葬形制有带斜 坡墓道、竖穴墓道和洞室墓三种,出土的随葬品 有铁釜、铜镜,陶器有鼎、罐、仓等。
1997年4~11月,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与意 大利中远东研究所再次合作,进行第二次考古发 掘,发掘面积100平方米,其文化堆积层以西周 —唐代为主,共发掘墓葬19座,其中春秋时期的 屈肢葬5座;战国时期的墓葬5座;汉代墓葬9座。
戴家湾遗址自20世纪初以来,因其屡有青 铜器出土,一直受到文物考古历史学界的关注以 及社会各界的重视。1957年5月31日被陕西省 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1992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 护区为东距杨家圪垯3华里,西距张家底2华里, 北以杨陵山为界,南至陇海铁路。一般保护区和 建设控制地带为东至杨家圪垯,西至张家底北原 坡下,南至陇海铁路北以杨陵山为界。


戴家湾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戴家湾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