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清湫遗址

摘要: 清湫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清湫位于眉县槐芽镇以西,眉县霸王河工业园区以东,南邻太白山,北临渭河,310国道从村子中央穿过。清湫,是一个约一千五百户的自然村,现隶属于眉县槐芽镇槐西村。据1957年国家历史文物部门专业测定,清湫是仰韶文化遗址。至今,多处残存农耕遗存,说明在距今近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凿耕 ...
清湫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
清湫位于眉县槐芽镇以西,眉县霸王河工业园区以东,南邻太白山,北临渭河,310国道从村子中央穿过。清湫,是一个约一千五百户的自然村,现隶属于眉县槐芽镇槐西村。据1957年国家历史文物部门专业测定,清湫是仰韶文化遗址。至今,多处残存农耕遗存,说明在距今近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凿耕饮食。

清湫遗址位于眉县槐芽镇西3公里处的渭水 南岸台塬上,以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为主体的原 始社会聚落遗址,兼有元代以后的遗物。总面积 36万平方米。遗址东西两侧为河流,南北两端为 耕地,现代村庄压在遗址区中部。此处为一南北 走向台塬,三面河流相绕,地势南高北低,塬面 比较平坦开阔,为古人类理想的居住地。遗址范 围东西宽450米,南北长800米。
遗址文化层堆积较厚,一般在1.5~5.5米之 间,以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存为主体,同时还 有龙山文化的遗存发现。从断层暴露的灰坑看, 主要以袋状和圆形为主,方形灰坑次之,内含物 以灰土、陶片居多,还有少量骨、石器。陶色以 红陶为主,灰陶次之,纹饰主要是绳纹、线纹、 麻点纹、附加堆纹等,篮纹比较少见。半坡、庙 底沟类型的彩陶片有较多发现。在遗址区中部断 层上暴露有半地穴式的房屋遗存,地面为草拌泥 经火烧烤而成,也有白灰面做成的地面遗迹,还 发现有残陶窑遗存。
多年来在遗址区征集、采集多件标本和器 物,主要有夹砂陶罐、泥质陶罐、盘、尖底瓶、 缸、瓮、杯、石环、石斧、石球、石笄、石刀、 骨笄等器物。从这些器物的特征看,遗址内涵以 仰韶文化半坡、庙底沟类型为主,半坡晚期类型 次之,龙山文化遗存相对较少。
地面上保存有元代以后的石碑六通,内容 主要是元代以后历代皇帝对太白山神灵增加封 号的圣旨,还有乾隆皇帝的御诗碑。据地方史志 记载,元代初年为防范宋人从南山诸谷袭扰,曾 在清湫建镇,同时建太白庙,以祭祀太白山神, 祈求风调雨顺。历史上太白庙在关中地区影响 比较大。
清湫遗址以新石器时代的遗存为主要特征, 同时兼有元代遗存,面积相对较大,内涵丰富, 保护研究它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1957年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 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 重点保护区为清湫村北至渭河,西 至西宝公路南线界碑1238米处,向 东延伸150米,东西450米,南北 800米内。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 地带与重点保护区相同。


清湫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