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白家村遗址

摘要: 白家村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白家村遗址位于眉县县城东约15公里处的 渭河北岸,西距常兴镇2.5公里,北距陇海铁路 1公里,西、南距渭河各1公里。遗址分布在渭 河北岸二级台地之上,高出渭河河床10米左右。 遗址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宽约200米,总面积 约20万平方米。1993年秋季,为了配合西(安)—宝(鸡) 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考古人员曾对该遗址 ...
白家村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

 白家村遗址位于眉县县城东约15公里处的 渭河北岸,西距常兴镇2.5公里,北距陇海铁路 1公里,西、南距渭河各1公里。遗址分布在渭 河北岸二级台地之上,高出渭河河床10米左右。 遗址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宽约200米,总面积 约20万平方米。
1993年秋季,为了配合西(安)—宝(鸡) 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考古人员曾对该遗址进行 过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地点位于白家村北高速 公路路基范围之内,发掘面积250平方米。
经过考古发掘获知,该遗址的文化内涵主 要为仰韶文化。出土遗物有生产工具、日用陶器 以及装饰品等类。生产工具中有石铲、石刀、石 锛、砍砸器、刮削器、骨锥以及陶刀和陶纺轮等。 日用陶器以细泥与夹砂红陶为主,并有少量细泥 或夹砂灰、褐、黑色陶,器类有钵、碗、盆、盘、 甑、瓶、小壶、灌、瓮、小杯等。装饰品中有数 量较多的陶环。通过对比观察可以看出,上述遗 存应属仰韶文化中晚期。
在遗址范围内还发现有东周至秦汉时期的陶 片等遗物,1993年还曾于村北采集到秦代“有邰 亭” 戳记的陶片8件。
此外,在白家村附 近还曾发现多座汉墓。 1993年12月,在村东发 现一座南北向砖室墓, 墓室由前堂、后室以及 东、西侧室所组成。陪 葬品有陶瓶、陶盒、陶 甑、陶罐、陶瓮等。尤 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该 墓中还发现了30多件 小型陶塑制品,其造型 主要有人、戏猴 (? )、 虎 (? )、熊 (? )、狗 (? )、羊、独角兽、龙、凤、长尾鸟以及小母鸡 等。这些陶塑不仅题材较为广泛,而且造型生动 活泼,并且具有浓郁的民间工艺色彩,其在关中 地区较为罕见。从墓葬形制与出土文物综合判 断,该墓的时代当属东汉晚期。
白家村遗址于1957年5月31日被陕西省人 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标 志碑以西至渭惠渠,南至标志碑,西北250米。 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同为: 北至尧村200 米处,南至渭河,面积40万平方米。


白家村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