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韩家沟遗址

摘要: 韩家沟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
韩家沟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

韩家沟遗址位于眉县首善镇西2.5公里的渭 水南岸台塬上,以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为主体的 原始社会聚落遗址,兼有西周文化遗存。总面积 18万平方米。遗址东侧为陈家沟村,西侧为韩家 沟村,南为西宝公路,北侧为高出渭水河床10余 米的高崖。地势平坦开阔,为古人类理想的居住 地。遗址范围东西宽600米,南北长300米。
遗址文化层厚度1.5~4.5米。以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的遗存为主体,同时还有西周时期的遗 存发现。从断层暴露的灰坑看,主要以袋状和圆 形为主,方形灰坑次之,内含物以灰土、陶片居 多,还有少量骨、石器。陶色以红陶为主,灰陶 次之,纹饰主要是绳纹、线纹、附加堆纹等,庙 底沟类型的彩陶片也有零星发现,在遗址区中部 发现有两座半地穴式残房址,圆形灶坑,有火种 罐。陶窑见到一座。
多年来在遗址区征集、采集多件标本和器 物,主要有夹砂陶罐、泥质陶罐、盘、缸、杯、 石斧、石球、石刀、网坠、石笄、骨笄等器物, 从这些器物的特征看,以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为 主,半坡晚期类型次之,龙山文化没有发现完整 陶器,只是见到零星的篮纹陶片。
韩家沟遗址保存基本完好,丰富的内涵,为 今后深入研究的重要资料。1957年5月31日被 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 点保护区为: 遗址所在地东西600米,南北300 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与重点保护区相 同。


韩家沟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