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云麾将军碑

摘要: 云麾将军碑,唐李思训的墓前神道碑,位于 蒲城县三合乡北刘村刘东组东北200米处。李思训,字建,为唐宗室,开元初被封为右 武卫大将军彭国公,后封为云麾将军、秦川大都 督。李思训文武兼长,又擅金碧山水树石,清秀 洒脱,为人所推崇。开元四年,唐睿宗李旦葬桥 陵,李思训死后陪葬。墓今不存,惟余碑楼高耸。云麾将军碑驰誉海内,为全国百通书法艺 术名碑之一。该碑唐 ...

6140004 云麾将军碑 蒲城县桥陵镇北刘村东北 渭南市 石窟寺及石刻 省保 第一批

云麾将军碑,唐李思训的墓前神道碑,位于 蒲城县三合乡北刘村刘东组东北200米处。
李思训,字建,为唐宗室,开元初被封为右 武卫大将军彭国公,后封为云麾将军、秦川大都 督。李思训文武兼长,又擅金碧山水树石,清秀 洒脱,为人所推崇。开元四年,唐睿宗李旦葬桥 陵,李思训死后陪葬。墓今不存,惟余碑楼高耸。
云麾将军碑驰誉海内,为全国百通书法艺 术名碑之一。该碑唐开元八年(720年)刻。大 书法家李邕撰文并行书,为李邕书法精品,笔法 瘦劲,刚柔并济,浑厚有力,端庄大方。唐代吕 总称其“如同华岳三峰,黄河一曲”,“如蛟龙出 海,猛虎下山,倚侧处有安定之势,妍丽中有雄 强之气”。可见其书法之精。碑通高4.21米,宽 约1.3米,厚0.5米。碑首:六螭首,圭形碑额, 篆刻“唐故右武卫大将军李府君碑”。碑文行书 30行,行68字。龟座,埋入碑楼底下。据宋代 赵明诚《金石录》所记,早在宋时碑下部即损, 只余上部一千余字。《蒲城县志》记载了碑刻下 部被琢的原因。由于前来拓摹碑帖者接连不断, 特别是大官更是耀武扬威,逼迫村民搭棚派饭, 接待应酬,李思训墓周围的土地更是被踏得寸草 不生。村民实在不堪其扰,就偷偷用斧头斫去石 碑下部文字。《碑帖叙录》称: “此碑 历来作为李邕作品第一而称美于世, 用笔自然,瘦劲异常,且规模极大,遒 劲而妍丽。” 蒲城县博物馆藏有该碑 宋拓本。收藏者则谓:“云麾将军碑当 洪武年间民人坏其碑下半,而其全帖 在人间者不多……其存者百仅一二 真,千金难求,稀世宝物也。”可见后 人对此碑是多么推崇。蒲城明代书法 家王进德,为了学习云麾碑书法,每 天早出晚归 “学书践道”的故事,至 今传为美谈。碑文内容主要记述了李 思训的生平事迹。
新中国成立后,云麾将军碑受到政府和人 民的重视和保护。蒲城县人民政府于1953年修 建了碑楼。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于1956年8月6日 将此碑公布为陕西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1982年,县文化局成立了桥陵文管所负责管 护,1989年6月又成立了群众文物保护小组。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该碑的 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碑周围6米内;一般 保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12米 内。1993年10月建立了云麾将军碑“四有”档 案,并按要求设立了保护标志碑。1996年设立了 三合武家小学国保小卫士班。



云麾将军碑拓片



云麾将军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