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富平铁佛

摘要: 富平铁佛 : 铁佛位于富平县西北20公里的觅子乡南张 村铁佛寺。铁佛属于金代创建的铁佛寺遗物。由于寺 院屡建屡毁,仅留此佛像,基本完好。据《富平 县志》(刘志)载: “铁佛寺在县西三十五里,有 金大定间铸像高二丈余。”1989年陕西省文物局 拨款修建了保护大厅,并征了地,圈了围墙。在 修建大厅时,发现了原来的建筑遗址,在铁佛造 像的保护大厅北边、东边发现 ...

富平铁佛,金,渭南,富平县觅子乡南张村,第三批

富平铁佛 : 铁佛位于富平县西北20公里的觅子乡南张 村铁佛寺。
铁佛属于金代创建的铁佛寺遗物。由于寺 院屡建屡毁,仅留此佛像,基本完好。据《富平 县志》(刘志)载: “铁佛寺在县西三十五里,有 金大定间铸像高二丈余。”1989年陕西省文物局 拨款修建了保护大厅,并征了地,圈了围墙。在 修建大厅时,发现了原来的建筑遗址,在铁佛造 像的保护大厅北边、东边发现了一组柱础,柱础 为不规则长方形,长70~72厘米、宽68~72厘 米。过去的大殿面阔五间,长18米,进深四间, 前面有廊,宽15米,从迹象看,这组建筑可能 与原来的大厅有关,但究竟为何时遗址,尚有待 进一步考证。
铁佛造像是座像为一体,通高5.63米。座 分两层,下层为八角形,高8厘米,每边长78~ 82厘米;上层为圆形,周长6.2米,高35厘米。 周边铸仰莲瓣28枚,分内外两层围在圆的边沿; 托在八角底台上。像高5.2米,跣足站于莲台上。 身着通肩敞袖袈裟,袒胸,内着僧祗,腹部束带, 打如意结于正中。面部丰满,唇微启,端庄、肃 穆,额正中有白毫,云纹发型,正中有宝珠。右 手上举,掌心向外,做“无畏印”,左手举于胸 侧,稍高于肘。掌心向上,做“与愿印”。屹立 于莲台上,风采奕奕,栩栩如生。在铁佛袈裟前 的左皱折下和座上有三处阳文铭文“大定二十一 年(1181年)二月二十日,同年五月树像竣工”, “朝请大夫行富平县令弘农郡开国男食邑三百户 紫金鱼袋杨思聪、刘祁、韩四法、赵永坚、韩吉、 吕事……”等字样。这尊造像敦厚、纯朴,塑 铸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绘形绘色,巧夺天工, 为研究我国金代冶铸技巧、雕塑艺术及社会风俗 习惯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每年正月二十三日 是铁佛寺传统庙会,四面八方的群众自发地前来 朝拜,香火非常旺盛。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 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铁佛大厅及围墙内;一般保 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70米。


富平铁佛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