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玉泉院

摘要: 玉泉院又称“希夷祠”,位于西岳华山北麓 进山的峪口,北距华阴市区约5公里,是一处道 观园林建筑群。关于玉泉院的来历,相传这里原来有一股 泉水,晶莹如玉,与华山峰顶的“玉井”相通, 故称“玉泉”,玉泉院也因而得名。该院东南依山,西北邻谷,翠柏泉石,环境 清幽。院内建筑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建造,主要以 “道崇清妙观”居院南部的中央。此观由前后两 进院落组成 ...

玉泉院,清-民国,渭南,华阴市华山镇,古建筑,第三批

玉泉院又称“希夷祠”,位于西岳华山北麓 进山的峪口,北距华阴市区约5公里,是一处道 观园林建筑群。
关于玉泉院的来历,相传这里原来有一股 泉水,晶莹如玉,与华山峰顶的“玉井”相通, 故称“玉泉”,玉泉院也因而得名。
该院东南依山,西北邻谷,翠柏泉石,环境 清幽。院内建筑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建造,主要以 “道崇清妙观”居院南部的中央。此观由前后两 进院落组成。前院主体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一 间,前檐带廊,单檐硬山顶,灰瓦屋面,檐部施 彩画。殿内悬挂有清光绪皇帝书写的 “古松万 年”和慈禧太后书写的“道崇清妙观”匾额。后 院的主体建筑亦为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单檐硬 山顶,东西两侧还各有厢房三间。


玉泉院山门


在道观的北面有一块天然巨石,“山荪亭” 就建在此石上,形式为单檐圆攒尖顶,风格较为 古朴。亭下有一棵树被人称为“无忧树”。亭子 右侧下方是“希夷洞天”石窟,窟前为面阔三间 的建筑,屋顶前半部分呈歇山式,后半部分则简 化。窟内原有一尊用玄武石雕刻的希夷卧像。在 院的西侧用长廊连接着含清殿和无忧亭。含清殿 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前檐带廊,卷棚顶。无忧 亭,平面呈方形,重檐四角攒尖顶。在亭子东北 方向建有一座石舫,四周造池,引山泉入池内。 在道观的东侧还有一座方亭,这是游人徒步登华 山的必经之路。该亭坐落在一个高台上,重檐四 角攒尖顶,屋角向上翘起,檐下均施有斗拱,并 施有彩色等装饰。另外,亭子的两侧与院内走廊 相连。
整个庙院东西长廊回合,随地势的起伏而 跌落,曲折生趣,院内地形呈南高北低,中间高 而西边低,一些突起于地面的天然大石,经后人 选石题刻,也增添了自然和人文景观。康有为书 写的“谷口清泉引曲流,长廊回合树无忧。泉声 岳色可忘忧,让与希夷睡万秋”的诗句,正是对 玉泉院道观园林建筑特色的概括。1992年4月 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玉泉院为第三批省级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 保护区为东西至两排廊房,南北至后殿和第二道 山门。一般保护区为围墙内。建设控制地带为南 至华山石牌坊,北至旅游公司围墙,东至仙姑 观,西至河西岸。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