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史家遗址

摘要: 史家遗址位于武功县北营乡史家村的渭河 北岸第二台地上。该遗址北邻陇海铁路,东北距 普集镇约2公里,西至甘皇殿小学,东接史老中 心村、南至史新村北,东西1000米,南北350米, 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为新石器时代——周代遗 址。遗址地势较高,较为平坦,现为耕地,在遗 址上散居少数村民并在其旁建有窑场取土成壕, 尤其是从南、东断崖上看,文化层厚3.5~4米, 灰坑 ...

史家遗址位于武功县北营乡史家村的渭河 北岸第二台地上。该遗址北邻陇海铁路,东北距 普集镇约2公里,西至甘皇殿小学,东接史老中 心村、南至史新村北,东西1000米,南北350米, 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为新石器时代——周代遗 址。
遗址地势较高,较为平坦,现为耕地,在遗 址上散居少数村民并在其旁建有窑场取土成壕, 尤其是从南、东断崖上看,文化层厚3.5~4米, 灰坑呈不规则形状,从东至西连续不断,并在东 部发现有窑址,在南部发现二处人们居住留下的 白灰地面,厚0.4厘米,并有部分陶器和石器。采 集到的标本有仰韶文化的泥质和夹砂红陶片,其 纹饰有绳纹、网纹,可辨器形有尖底瓶、钵、盆、 罐等;先周文化的泥质和夹砂灰陶片饰绳纹、网 纹,可辨器形有尖底瓶、钵、盆、罐、鬲等。另 采集有鹿角、兽骨。
史家遗址于1957年文物普查时发现,1981 年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进行了复查,1988年咸阳 市文物普查队又作了重新登记。该遗址1957年5 月31日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功县人民政府在遗址树立 保护标志。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 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所在地东西 1000米,南北350米。一般保护区为重点保护区 外延5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100 米。现由武功县文管会和当地业余文保员负责保 护。



史家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