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望夷宫遗址

摘要: 望夷宫遗址位于泾阳县蒋刘乡余家堡村北 泾河南岸的台地上。秦“望夷宫”的得名,据《史记·秦始皇本 纪·集解》的解释是“临泾水作之,以望北夷(匈 奴)”。秦汉时期的宫殿,一般是提供给皇帝行止 之所。它属于安全保卫的主体,其本身是不具备 攻防性能的。而此宫自名“望夷”旨在为了国都 的安全,用作观察北方少数民族匈奴的动向,以 防侵犯,可见其具备着一套军 ...

望夷宫遗址,战国,咸阳,泾阳县蒋刘乡五福村,古遗址,第四批


望夷宫遗址位于泾阳县蒋刘乡余家堡村北 泾河南岸的台地上。
秦“望夷宫”的得名,据《史记·秦始皇本 纪·集解》的解释是“临泾水作之,以望北夷(匈 奴)”。秦汉时期的宫殿,一般是提供给皇帝行止 之所。它属于安全保卫的主体,其本身是不具备 攻防性能的。而此宫自名“望夷”旨在为了国都 的安全,用作观察北方少数民族匈奴的动向,以 防侵犯,可见其具备着一套军事工程的设施。那 么,把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建筑集中于一体, 取名 “望夷宫”,再加之在这里确实发生过很多 同皇帝行止有关的史实,足可证明它是都城近郊 的一处带军事性的行宫。再从它位于咸阳北阪上 的制高点着眼,显然起着首都外围哨所的作用。 宫中必定设立军事瞭望台、宫城垣下有驻扎军队 的 “区庐”。此间北临泾水,居高临下,地势开 阔,景色优美,可极目四望。从首都出发,去甘 泉山的林光宫,必须经过望夷宫,再渡泾水,是 “驰道”北接 “直道” 的必经之地,交通异常便 利。
望夷宫的位置,据《集解》引张晏的说法是 “在长陵西北长平观道东故亭处是也”。《三辅黄 图》作“在泾阳县界长平观道东”。“长平观”道 东,“故亭”都是些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小地名, 并没有留传下来,至今也不知其处。但可以肯定 的是,望夷宫必定在汉高祖长陵西北方向的泾阳 县界。根据是,在今泾阳县南部,秦设池阳县, 苻秦二年 (352年)增设泾阳县,北周建德三年 (574年) 才撤池阳尽归泾阳县。《泾阳县志》认 为泾阳县治“在县东南三十里的故县村”。长陵 西北的塬边已属泾阳县界,可知《黄图》同三国 时魏人张晏的说法是一致的。可以确认秦望夷宫 位于长陵西北最高处的泾阳地界。
经调查,临泾的几个秦建筑遗址分布在泾 阳县东南蒋刘乡和咸阳市东北韩家湾乡交界的咸 阳塬边一线。东西向展开,长达6.6公里。主要 的是西起泾阳的福隆庄、余家堡,到咸阳的东史 村北、徐家寨等四处。


十字卷云纹瓦当



乳钉云纹瓦当


秦望夷宫出土瓦当


福隆庄在泾阳蒋刘乡之西,有大面积的秦 建筑遗址及建筑物的分布。
余家堡北临泾河岸,因水向南侧蚀,使南岩 不断崩塌。秦宫殿建筑悬于60米高的断崖上,夯 土有多处暴露。余家堡遗址由村北向东北分布, 迤逦不断,长达1000米,南北宽100余米。在村 东北600米处有一大型宫殿建筑夯土基址,东西 长98米,南北宽34米,中心厚达3.2米。经过 火焚,为红烧土覆盖。地表有大量夔纹、云纹、 素面的瓦当,回纹、素面的空心砖,回纹、光芒 纹、素面的方砖。还有筒瓦和板瓦及春秋时期的 槽形板瓦等。余家堡东南200米处,是一片汉代 建筑遗址。
东史村位于咸阳市韩家湾乡,遗址东西长 850米,南北宽500米。地下1.5米为瓦砾层,地 表有大量板瓦、筒瓦、瓦当和铺地砖等遗物,时 代当为秦汉。
徐家寨西北50米有一处秦汉遗址,东西长 150米,南北宽100米。地表有大量的建筑遗物, 还发现一段长18米的瓦碴路面,显然系秦宫汉 葺者。
望夷宫是一处群体建筑,绝不是一个宫殿 的称呼。所以,以上几处建筑遗存,我以为都属 于望夷宫的范围。至于建筑遗存中有秦有汉,也 并不足怪,这正是前后延续的反映。如果把实地 的考古材料和对地理形势的观察,再结合文献记 载综合分析,就可以得到一个明晰的认识:在秦 都咸阳北境临泾一线,用泾河环护无疑是一道天 然的城隍,而地势高亢,建立军事据点,用来“望 夷”,从而赋予了这些串珠似的建筑以双重性质。 泾阳县蒋刘乡余家堡遗址北临泾河河谷,是典型 的秦式高台建筑。其遗址范围大、建筑遗物丰 富。在其东南方又存在汉代建筑遗址。足见它是 望夷宫的核心建筑,对拱卫秦汉首都的重要意义 是不待言的。
秦二世面对关东农民起义军的怒涛,又加 上赵高“指鹿为马”的弄权惑主,使他神经错乱, 先斋戒上林,以“日游弋猎”享乐打发日子,后 又“斋于望夷宫”,求泾水之神的保护。结果,还 是被贼势坐大的赵高及其弟郎中令赵成,女婿咸 阳令阎乐一帮,带吏卒千余人,里应外合,斩卫 令而人,逼迫秦二世自杀于“望夷宫殿门”(《史 记·秦始皇本纪》)。这个以矫诏杀兄夺权得势开 始的庸主,最后也成为自己帮凶们的刀下之鬼!
望夷宫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保护范围:东自余家堡村,西至县干公路,南 起五福村,北至泾河南岸阶地边沿。建设控制地 带为保护范围外延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望夷宫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