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口镇宫殿遗址

摘要: 口镇宫殿遗址 : 范雎对秦昭王分析秦国的地理形势时说: “北有甘泉、谷口,南带泾、渭,右陇蜀,左关 阪。” (《战国策·秦策三》)。这里固然是从秦国 首府所在地的内御防线说防卫的性质,也同秦始 皇向北推移防地、建立的林光宫一样,具有双重 功能。秦汉时的谷口县辖今礼泉县东北和泾阳县 的西北,北邻云阳县(今淳化县北铁王乡城前头 村),东南接池阳县(今泾阳县 ...

口镇宫殿遗址,秦-汉,咸阳,泾阳县口镇镇街南,古遗址,第四批


口镇宫殿遗址 : 范雎对秦昭王分析秦国的地理形势时说: “北有甘泉、谷口,南带泾、渭,右陇蜀,左关 阪。” (《战国策·秦策三》)。这里固然是从秦国 首府所在地的内御防线说防卫的性质,也同秦始 皇向北推移防地、建立的林光宫一样,具有双重 功能。
秦汉时的谷口县辖今礼泉县东北和泾阳县 的西北,北邻云阳县(今淳化县北铁王乡城前头 村),东南接池阳县(今泾阳县西北1公里),即 《长安志》说的 “地在九嵕山东、仲山西,当泾 水出山之处”。县治设今礼泉县东北五十里的北 屯镇北泾河口西岸,城址至今犹存。


谷口宫遗址出土“宫”字瓦当


谷口在谷口县境内,《汉书·郊祀志》颜师 古注: “仲山之谷口也,汉时为县,今呼之冶峪 是也。以仲山之北寒凉,故谓此谷为寒门也。”冶 峪河发源于淳化县北甘泉山东之蝎子掌山,自北 而南入泾阳县口镇,东南流入三原县。冶峪河出 车厢阪(又名长岭阪)处的口镇宫殿建筑遗址。 实际上,它就是秦汉时期的谷口宫遗址。据调查 所知,其范围南北长约900米,东西宽700米, 总面积63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达2米。北部 一段夯土墙,残长120米,基部宽2.4米,残高 3.3米。地下埋有排水的陶管道,地面多有板瓦、 筒瓦、云纹瓦当,“宫”字瓦当、几何纹铺地方 砖、陶水道等建筑遗物。另外,见有灰陶绳纹罐、 盆、瓮等生活用品的残片。
秦谷口宫仍被汉代沿用。1976年7月,在淳 化县东的固贤村医院出土了一件谷口宫铜鼎,铭 刻 “谷口宫元康二年造”。但在这里并无建筑遗 址的发现,可见汉谷口宫不在淳化县。
西汉时,谷口仍是防卫京城长安的军事重 镇。汉文帝前元六年 (前174年),淮南王刘长 遣其党羽但、其等70人, 以辇车40乘载兵器在 谷口造反,并妄图勾结匈奴、闽越内侵,遭到汉 政府的镇压。东汉建武二年 (26年),赤眉军转 战关中,也曾在谷口同汉中王刘嘉发生激战。
谷口宫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 保护范围: 西由口 (镇)至兴(隆镇)公路向东 700米; 北目冶峪河主干渠向南900米,面积63 万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向外延伸 1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