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赵宫殿遗址

摘要: 杨赵宫殿遗址 : 杨赵宫殿遗址在泾阳县白王乡杨赵村东南 有一处宫殿遗址。现存建筑遗迹东西800米,南 北约500米,总面积40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 度0.4~0.6米。有一方形夯土台基,边长20米, 残高2米,夯层厚4~6厘米。虽无经考古探测, 但由采集的文物看,绳纹方砖、板瓦、筒瓦、云 纹瓦当、陶水道等都是汉代的典型之物。这处汉代的宫殿,《水经注》在沮水条下有 ...

 杨赵宫殿遗址,汉,咸阳,泾阳县白王乡杨赵村东,古遗址,第四批

杨赵宫殿遗址 : 杨赵宫殿遗址在泾阳县白王乡杨赵村东南 有一处宫殿遗址。现存建筑遗迹东西800米,南 北约500米,总面积40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 度0.4~0.6米。有一方形夯土台基,边长20米, 残高2米,夯层厚4~6厘米。虽无经考古探测, 但由采集的文物看,绳纹方砖、板瓦、筒瓦、云 纹瓦当、陶水道等都是汉代的典型之物。
这处汉代的宫殿,《水经注》在沮水条下有 “郑渠又东,迳舍车宫南,绝冶谷水”这么一句。 “舍车宫”三字惟独出于此,而为其他文献所不 见。那么,从郑国渠走向考察,杨赵宫殿遗址应 该就是汉代的“舍车宫”之所在。王学理在其《秦 都咸阳》和《咸阳帝都记》两书中据文献和实地 考察,早于1985年就绘图标示出 “舍车宫” 的 位置和郑国渠的走向,证实了《水经注》对郑国 渠的这段记载的可靠性。


杨赵宫殿遗址


《史记·河渠书》载,郑国渠“凿泾水自中 山(在今陕西泾阳县西北),西抵瓠口(即古焦获 泽)为渠,并北山,东经洛,三百余里。欲以溉 田……”所谓“北山”,指的是西自泾阳县北仲 山,三原的嵯峨山,富平县北的将军山、频山, 蒲城县北的尧山、金粟山。渠口在今泾阳县西北 王桥镇上然村,总干渠向东经王桥、石桥,东北 经马家堡至云阳镇西北,横绝冶峪河。后沿嵯峨 山南麓,再向东……当然,“舍车宫南”一语绝 不是郑国渠紧贴着舍车宫的南侧,而是按相对位 置说的。郦道元经常用名都、名城、名宫、名地、 名山、名人故里等作参照物,来叙述水的走向、 经地和位置。这也是古人受条件的制约而形成的 地理概念,通常采用的一种叙事手法。正如“凿 泾水自中山”,绝不是在“北仲山” 的主峰。同 理,郑国渠流在海拔509米的等高线以下,因而 同舍车宫南北就拉开了8000米的距离。所以说 郑国渠“迳舍车宫南”一语没有错,反证了渠出 引水口而经过的这处宫址非“舍车宫”莫属。遗 址上采集的文物,也支持了这一汉宫的判断。
舍车宫位于当口镇的西南,北距秦汉的谷 口宫2公里多。两宫都处在秦汉首都通向甘泉宫 的大道上,性质都属于一处重要的行宫。而“舍 车宫”之所以没有“谷口宫”有那么大的名气, 大概同距离、环境与地位有关。据传,由长安出 发,乘车行进在平原地带,至此,因地势起伏、 道路崎岖,就不得不弃车改骑,故名“舍车宫”。 而西北的土塬叫做“覆车塬”、“舆车塬”,其带 有警告性的称呼也足以反映出“舍车宫”只起换 乘作用的属性。
舍车宫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 护范围: 东至口 (镇)至兴(隆)公路以西800 米,西至南干渠以东200米。北自生产路以南200 米,南至土路以北200米。建设控制地带由保护 范围外延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