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周陵(秦公陵、秦永陵)

摘要: 周陵(秦公陵、秦永陵) : 周陵因传说为周文王、周武王陵而得名,位 于周陵乡周陵村西北侧 (周陵中学北),现存封 土2座,均为夯筑覆斗形,南北相距约150米。两 封土前各有清代陕西巡抚毕沅误立的陵碑1通。 南陵树“周文王陵”碑,北陵树“周武王陵”碑。 今考证,“周文王陵”应为秦惠文王“公陵”,“周 武王陵” 应为秦悼武王“永陵”。此二陵自宋以 降,长期被误 ...

周陵(秦公陵、秦永陵) : 周陵因传说为周文王、周武王陵而得名,位 于周陵乡周陵村西北侧 (周陵中学北),现存封 土2座,均为夯筑覆斗形,南北相距约150米。两 封土前各有清代陕西巡抚毕沅误立的陵碑1通。 南陵树“周文王陵”碑,北陵树“周武王陵”碑。 今考证,“周文王陵”应为秦惠文王“公陵”,“周 武王陵” 应为秦悼武王“永陵”。此二陵自宋以 降,长期被误指为周陵,遂于其南建成有周陵祠 堂。经明、清两代修葺,颇具规模,总占地面积 约1800平方米,坐北朝南,中轴线自南而北依 次为文王坊、戏楼、献殿、后殿,两侧有东西厢 房。文王坊为四柱三间木牌楼,庑殿顶; 过殿、 后殿及厢房均为硬山顶。厢房内壁嵌明、清以来 御祝文碑碣32通 (方),碑文有汉、回文两种。
据清代毕沅书立的碑石观之,今传周陵包 括周文王、武王、成王、康王、恭王、宣王和周 公旦、太公望、鲁公伯禽等陵墓,分布于咸阳市 周陵乡一带。但是这显然与早期文献记载的周陵 地望不符。《史记·周本纪》注释记载: “武王墓 在雍州万年县西南二十八里毕塬上也。”万年县 西南属今长安区辖。《帝王世纪》记载: 文王葬 于毕,毕在杜南。《晋书》也认为毕在杜南。杜 南地属今长安区辖。《关中记》载: “文王葬毕, 长安东南有毕塬。”上述文献资料都证明毕地在 今长安区,不在咸阳塬上,因此周代诸王陵也不 应在咸阳塬上。
上世纪70年代,在所谓的周陵附近未扰乱 的地层中出土了战国瓦当和西汉瓦当,这些出土 文物与周陵的时代不符。加之这些所谓的周代王 陵,都有一个很大的封土堆,显然与周的埋葬制 度不符。《周易》记载: “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 臧之中野,不封不树。”《汉书·楚元王传》也记 载: “黄帝葬于桥山,尧葬济阴,丘垅皆小,葬 具甚微。舜葬苍梧,二妃不从。禹葬会稽,不改 其列。殷汤无葬处。文、武、周公葬于毕,秦穆 公葬于雍橐 (音驼) 泉宫祈年馆下,樗 (音书) 里子葬于武库,皆无丘垅之处。”距今两千多年, 生活在咸阳附近的西汉人刘向所谈“文、武、周 公葬毕,……皆无丘垅之处”,这应是比较可靠 的。而今传周陵实为“大作丘垅”的墓葬。据此 可鉴,今传周陵实不可信。
从以上诸多因素看,这里不是文、武、成、康 等周代诸王的陵墓区。根据墓葬时代不可能早于 被其打破地层中出土文物年代的原则判定,今传 周文王和周武王陵实际是战国或以后的墓葬;今 传周成王陵和周康王陵实际是西汉或以后的墓葬。
据《关中记》载,西汉诸陵,帝后同茔,则 为合葬,不合陵。咸阳塬上西汉诸陵多是两个一 组 (每个组应为夫妻关系)。再结合汉陵陪葬制 度考证,今传周成王陵应为其西北约200米的汉 平帝康陵的陪葬墓; 今传周康王陵应为其东南 约200米的汉元帝渭陵的陪葬墓;今传周恭王陵 应为其西南约200米的汉成帝延陵的陪葬墓。
《史记·秦本纪》的注释记载: “秦武王冢在 扶风安陵县(今韩家湾白庙村)西北,毕陌中大 冢是也。人以为周文王冢,非也。周文王冢在杜 中 (今长安县境内)。”《后汉书·郡国志》的注 释记载:“安陵县西北毕陌,秦武王冢。”《史记· 秦始皇本纪》正义引《括地志》记载: “秦惠文 王陵在雍州咸阳县西北一十四里”,“秦悼武王陵 在雍州咸阳县西十五里,俗语名周武王陵,非 也。”从上述历史文献记载看,今传周文王陵和 周武王陵即为秦惠文王陵和秦悼武王陵之讹传。


周陵


秦公陵是秦惠文王的陵墓,时代属战国 (秦),秦惠文王(前356~前311年) 姓赢,名 驷,为秦孝公子,公元前337年19岁即位,在位 27年,卒年46岁。公元前325年始称王,在此 之前,秦的国君都称公,公元前327年始设相位。 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此时秦惠文王为太子,犯 了法,本应以法处理,但商鞅鉴其贵为太子,没 有以法处理他本人,只给他的老师公孙贾脸上刺 了字,割了公子虔的鼻子,对此惠文王怀恨在 心。即位后就车裂了商鞅。秦惠文王在位期间, 初行“半两”钱,攻韩、讨魏、伐楚,击败三晋 联军,颇具作为。其墓封土为覆斗形,底部东西 长108米、南北宽103米,顶部东西长47米、南 北宽46米、高约42米。墓前有后代增修的砖砌 台阶和清人毕沅误立的“周文王陵”碑1通。1973 年7月,在公陵南40米处地下1米未经扰乱的地 层中,出土了战国圆瓦当两个。两个瓦当形制相 同。泥质夹沙,灰色,面径12厘米。没有边轮。 当面有一凸圆,径10.3厘米,纹饰用圆形的印 模制成,中由十字单线分为四区,每区饰一原始 云纹,外缘围以两条线为边缘。
秦永陵是秦悼武王的陵墓,时代为战国 (秦),秦悼武王(前329~前307年)姓赢名荡, 为秦惠文王之子,公元前310年19岁即位,在位 4年。即位当年伐义渠、丹犁、遂通三川,问鼎 周室。公元前309年初置丞相官职。因勇力好戏, 不甘示弱,公元前307年在洛阳与力士“孟说竞 举鼎,折胫骨而死”。卒年23岁。墓封土为覆斗 形,底部东西长76.6米,南北宽63.4米,顶部 东西长13.5米,南北宽15.6米,高40.8米。墓 前有清人毕沅误立的“周武王陵”碑1通。另一 说为秦惠文王之妻墓,与秦公陵属“同茔异穴” 合葬式。
1956年8月6日,秦公陵和秦永陵被陕西省 人民委员会以传说中的周陵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 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两个墓冢, 一般保护区为墓冢周围各外延100米,建设控制 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2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