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长孙无忌墓

摘要: 长孙无忌墓位于永寿县城东北约30公里的 渠子乡永寿坊村东200米处。墓地周围皆为耕 地,视野开阔。墓冢蚕食严重,现存封土呈圆丘 形,直径5米,高仅2米。但墓地原有痕迹清晰 可见,占地面积为1840平方米。据当地群众说, 墓前原有墓碑一通,现已佚失。封土南5米处现 有保护标志碑一通。长孙无忌墓长孙无忌,字辅机,河南洛阳人。其先祖出 自后魏献文帝第三兄。初为拓 ...

长孙无忌墓,唐,咸阳,永寿县渠子乡永寿坊村,古墓葬,第三批

长孙无忌墓位于永寿县城东北约30公里的 渠子乡永寿坊村东200米处。墓地周围皆为耕 地,视野开阔。墓冢蚕食严重,现存封土呈圆丘 形,直径5米,高仅2米。但墓地原有痕迹清晰 可见,占地面积为1840平方米。据当地群众说, 墓前原有墓碑一通,现已佚失。封土南5米处现 有保护标志碑一通。


长孙无忌墓


长孙无忌,字辅机,河南洛阳人。其先祖出 自后魏献文帝第三兄。初为拓跋氏,宣力魏室, 功最居多。世袭大人之号,后更拔氏,为宗室之 长,改姓长孙氏。这就是长孙姓氏的来历。
长孙无忌为唐太宗长孙皇后之兄。博文史, 性通悟,善筹略。武德九年(626年),因唐太子 李建成、齐王李元吉谋害李世民。无忌报请李世 民获准,密召房玄龄、杜如晦等共同策划,于六 月四日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杀死了太子李建成、 齐王李元吉,助唐太宗李世民夺取了帝位。贞观 元年(627年),长孙无忌转任吏部尚书,又“以 功第一,进封齐国公,实封千三百户”。太宗以 无忌为“左命元勋”地兼外戚,礼遇尤重,常令 出入卧内,并拜“尚书右仆射”。贞观七年(633 年) 又因 “功册拜司空”。对此封赏,无忌推而 不授,但唐太宗坚持举才不避亲,任贤不避仇。 太宗曰:“朕之授官,必择才行。若才行不至,纵 朕至亲,亦不虚授,襄邑王神符是也;若才有所 适,虽怨仇而不弃,魏征等是也。朕若以无忌居 后兄之爱,当多遗子女金帛,何须委以重官,盖 是取其才行耳。无忌聪明鉴悟,雅有武略,公等 所知,朕故委之台鼎。”针对无忌的推辞,唐太 宗还比喻曰: “昔黄帝得力牧而为五帝先,夏禹 得咎繇而为三王祖,齐桓得管仲而为五伯长。朕 居藩邸,公为腹心,遂得廓清宇内,君临天下, 以公功绩才望,允称具瞻,故授此官,无宜多让 也。” 由此可见唐太宗对长孙无忌的器重程度。
为了表彰功臣,唐太宗还于贞观十七年 (643年)命画师在凌烟阁画二十四功臣像,长孙 无忌居二十四功臣之首。在长孙无忌一生中,他 以皇亲及元勋地位,历任尚书右仆射、司空、司 徒等职,封赵国公。曾奉命与房玄龄等修定唐 律。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受命辅佐高宗,任 太子太师。高宗即位,任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 又奉命与律学之士对唐律逐条解释,成《唐律疏 义》三十卷。后因反对高宗立武则天为后,被放 逐于黔州,又遭许敬宗诬陷谋反,遂被逼令自缢 而死。史臣日:无忌既有大功,而死非其罪,天 下至今哀之。嗟呼,忠信获罪,今古不免,无名 受戮,族灭何辜。主暗臣奸,足贻后代。
据《永寿县志》、《礼泉县志》和《洛阳县志》 记载:长孙无忌在河南洛阳、礼泉昭陵和永寿县 永寿坊村三处有墓。何真何假,尚待考古证明。 现在永寿县永寿村的村民80%姓长孙氏。对此, 《永寿县志》有考。“长孙氏聚族居县东之永寿 坊,已历数世,从有武生长孙步云,自称绍先二 十四代孙,曾修祖墓在城堡北阙之上者,及询其 世谱,则云自绍先以后俱失之。今考唐书宰相世 系表,长孙氏出自拓拔郁律,郁律生二子。长曰 沙漠雄,次即道武帝,沙漠雄生嵩,道武帝以嵩 为宗室之长,改为长孙氏,此长孙得姓氏之始 也。孝文帝太和中,诏自代北而徙者,皆为河南 洛阳人。自嵩至无忌盖十三世矣。无忌生冲,冲 生延,延生元翼,元翼生训、训生剑、剑生守贞, 守贞生全绪,全绪生燧。燧生四子:绍先、恭先、 孝先、稚先。意者长孙氏始迁永寿之祖,其即绍 先兄弟欤。夫赵公与太宗为元勋,与高宗为元 舅,位尊任重,何尝一日离庙堂,洎乎遭谗远贬, 其亲以上,迁谪靡遗,又无由得至永寿内地也。 《旧志》俱因长孙氏裔孙家此,遂指赵公为是邦 之寓贤,所谓附会之辞。初非实录,识者详之。” 由此可见,永寿坊长孙无忌墓并非其真墓。
长孙无忌墓1984年被永寿县人民政府公布 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墓前树立 了保护标志碑,1992年4月20日又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及 建设控制地带为墓冢南北46米,东西40米。现 由县文管会及当地业余文保员负责保护。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