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唐家民宅

摘要: 唐家民宅是唐氏家族的庄园,位于旬邑县 城东北7公里处的太村镇唐家村中,清代建筑。 唐氏为清代晚叶当地豪绅,财势大,官爵高,名 扬西垂,时称“三水(旬邑旧称三水县)唐家”。 唐宅原有87座院落,现存5座,占地约4600平 方米。主体建筑均为砖木结构,硬山灰瓦顶。共 分为三组:第一组三院并列为一体,通宽45米, 纵长37米。各院均依中轴线布局,分别建有门 厅、厢房、 ...

唐家民居,清,咸阳,旬邑县太村镇唐家村,古建筑,第三批

唐家民宅是唐氏家族的庄园,位于旬邑县 城东北7公里处的太村镇唐家村中,清代建筑。 唐氏为清代晚叶当地豪绅,财势大,官爵高,名 扬西垂,时称“三水(旬邑旧称三水县)唐家”。 唐宅原有87座院落,现存5座,占地约4600平 方米。主体建筑均为砖木结构,硬山灰瓦顶。共 分为三组:第一组三院并列为一体,通宽45米, 纵长37米。各院均依中轴线布局,分别建有门 厅、厢房、过厅、后厢房、后楼等;第二组为一 进院,长84米,宽15米,布局与第一组同,惟 最后面建有砖券窑式建筑一座,为其特殊之处; 第三组布局为纵横多进式,通宽45米,纵长37 米。横向以墙分隔为三院。前院由门房、左右耳 房及厢房组成; 中院实为横置的一组二进院落 组成,包括前厅、中厅、后堂; 后院为横置的一 组四合院结构,由前厅、厢房、后堂组成。三院 之间开便门相通。宅内存有石狮、拴马桩、龟趺、 石凳等数十件。这些房舍经过近二百年的风雨剥 蚀,至今坚固如初,它是旬邑人民忠诚敦厚的标 志。这些建筑,门窗均精雕细刻各种花卉图案。 神龛及板隔墙上刻有“八仙图”、“二十四孝图” 等。院内角柱、墙壁雕有周穆王的“八骏图”,有 姜子牙的“钓鱼图”,还有赵匡胤与陈抟老祖的 “着棋图”等大块砖拼浮雕,情态各异,造型逼 真,实属珍品。另外还有“牡丹、梅竹、菊花、 旱莲花”等精湛石雕饰墙,进入院中,能给人以 舒适清雅之感。院落平面的合理布局,典型代表 着北方建筑的特色; 其屋顶脊卧兽飞,檐牙高 啄,钩心斗角,墙壁为水磨石砖,镶以木、砖、 石雕,造型优美,精巧细腻,巧夺天工; 至于门 栏窗棂,更是玲珑剔透。整个建筑,浑然一体, 气宇轩昂,堪称艺术佳作。这些建筑对于研究清 代建筑、雕刻艺术、风土民情,都具有很高的价 值。


第一组建筑


据《唐氏世系谱》载:唐氏高祖应弼,字赉 卿,号说,为“乡饮正宾” (清制,每岁由各州 县遴访年高有声望的士绅,一人为宾,次为介, 又次为众宾,详报督抚,举行乡饮酒礼,称乡饮 耆宾,一人称“正宾”)。有兄弟四人; 长兄传业 为儒,二兄传为廪生,三兄传为务农,应弼排行 第四。本宗族原有五六十家,因遭明末之乱,或 死或亡,名讳不传,后嗣亦不知所至。惟应弼因 脚有疾,行走不便,在慌乱中,不能远走,于是 东藏西躲,最后在一座古墓穴中躲了三四天。当 乱兵走后,他才回到村中,重整家业。清王朝初 建,屡年军需多端,难以支付。唐应弼遂将田园, 连粮带地,让于异姓者几百亩,连唐家一座山庄 也让于别人,遂得“乡饮正宾”之称。唐氏后人 因先祖无法考证,故称应弼为唐氏高祖。唐氏后 裔繁衍至今已传至十一代,一千一百多口人。
唐氏家族的鼎盛时期是唐廷铨时期。唐廷 铨,号静轩,字贤书,太学生诰授秦政大夫,晋 授中议大夫,钦加盐运使司盐运使衔,赏戴花翎 官及三品,宅院北侧有其墓。唐廷铨生前驻泾阳 “天成铭” 字号,死后他的儿子唐鸿序将灵柩运 回故里,殓尸停柩,精修坟墓,时间长达三年之 久。墓穴修好后,于咸丰三年(1853年)四月安 葬。这座陵墓于1970年发掘,其中除个别石刻 有断缺外,其他均完好如初。全墓呈庭院楼阁式 建筑,墓南北两侧有石阶转弯而下,通过墓门可 直达墓内天井,正面为灵柩安放厅。其厅石拱券 顶,木板贴面,砚石为门,两边竖联: “漆灯盏 盏明福地,松云郁郁护佳城。” 东西为耳房,重 檐飞拱,双层楼阁。其内原摆设金银珠宝殉葬品 和各种祭奠器皿。耳房下方墓内东厢原为假门, 两侧竖联“馆设蓉城迎故主,星辉箕尾觅归魂”, 额“湖灯永护”。西厢门两侧竖联“甲马声嘶环 银海,旌旗队引入玉楼”,额“人醉千秋”。墓内 南端墓壁,嵌有石屏四幅,上下左右分多层次选 刻二十四孝图和其他故事图案。四周顶部都以脊 兽和琉璃瓦装修,俨然一座富丽堂皇的庭院。
墓前有石人、石马、石旗杆,还有玲珑剔透、 别具一格、着工精细的三间四柱五楼式石牌楼一 座。这是唐廷铨葬后,从咸丰三年(1853年)到 咸丰八年(1858年),花了五年时间才落成的。据 传这座石牌楼的营建光辣面子吃了三石六斗,耗 银十八万两,其挥霍之巨,着工之细,可见一斑。
石牌楼是一座门洞式的建筑,上下分五层, 使用石柱、石梁,由数百块雕石建成。三道门各 书石刻楹联和横额。石牌楼中央顶端悬“圣旨” 匾额,中门两侧楹联为“翠羽扬休恩承北阁,紫 泥锡命声著西陲”。额写: “皇恩湛泼。” 中间石 梁横书有“皇清诰授中议大夫赏戴花翎盐运使司 盐运使唐廷铨”四块石柱,及各层横梁前后及其 两侧还雕刻有喜怒哀乐,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 罗汉石像一十八尊及楹联、匾额等。这座石牌坊 圆雕、浮雕刻工精巧,构思奇特,艺术精湛,堪 称佳作。
1958年,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在此建立 “唐家地主庄园博物馆”,1971年3月1日更名“旬 邑县阶级教育展览馆”,1979年10月26日,县 委决定“旬邑县阶级教育展览馆”撤销,恢复“唐 家地主庄园博物馆”,又于1988年更名“旬邑县 唐家民俗博物馆”。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 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庄园、陵园围墙 内。一般保护区为广场1734平方米,武馆1020 平方米,农场建筑1189平方米,陵墓路面530平 方米,办公住房区728.25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 与一般保护区相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