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

摘要: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 :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 总部旧址位于泾阳县云阳镇西街的文家大院。 1936年12月12日,国民党东北军总司令张学良 和国民党第十七路军司令杨虎城为逼蒋抗日,在 西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 “西安事变”。以何应钦 为首的亲日派利用此机,伺机发动内战,对西安 形成包围之势,内战一触即发,形势十分严峻 ...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1936-1937年,咸阳,泾阳县云阳镇西街,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四批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 :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 总部旧址位于泾阳县云阳镇西街的文家大院。 1936年12月12日,国民党东北军总司令张学良 和国民党第十七路军司令杨虎城为逼蒋抗日,在 西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 “西安事变”。以何应钦 为首的亲日派利用此机,伺机发动内战,对西安 形成包围之势,内战一触即发,形势十分严峻。 在这危急关头,刚刚到达陕北的党中央、毛主 席,深刻分析了国民党内部的矛盾,为使“西安 事变”和平解决,促成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形 成,命令驻甘肃省环县的红军前敌总部和红军主 力,取直径南下进驻渭北一带,总部设在泾阳县 云阳镇。同时成立了以彭德怀为总指挥,任弼时 为政委,邓小平为副政委,刘伯承为参谋长的前 敌总指挥部。总部及直属机关参谋部、政治部、 地方工作部皆驻扎于云阳镇,分别以代号“长江 部”、“武昌部”、“衡阳部”对外工作。中国工农 红军总部进驻云阳镇,进一步密切了同西北军、 东北军的关系,组成了强大的抗日主力军,有力 地阻止了内战的发生,促成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和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七七事变”发生后, 为了具体制定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纲领路线和 方针政策,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 在陕北洛川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 《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 国十大纲领》。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 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主力 部队3万余人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由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 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 任,邓小平任副主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也随之 改为八路军总部。按照党中央安排,红军在云阳 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统一了全军将士的认 识,顺利完成了红军的改编工作。
1937年8月29日,红军改编暨东征抗日誓 师大会在云阳镇召开,刘伯承主持大会,左权作 了抗日誓师动员和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意义的报 告,彭德怀宣布了中央军委改编的命令。1937年 9月6日,八路军总部全体将士由云阳镇出发,经 三原、富平、澄城、合阳、韩城东渡黄河,开赴 抗日前线。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当时驻在云阳镇文 家大院。文家大院长80米左右,宽近40米,坐 北朝南。一院共三宅,分东、中、西三院。文家 举家在外经商,三院房舍全部由总部住宿办公 用,家具器具一样未动供总部使用。
总部领导彭德怀、任弼时、左权等住中院后 楼,朱德来云阳时也在后楼办公。1937年1月30 日张闻天、周恩来、彭德怀等在后楼的会客厅召 开会议,这里还召开过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 红军改编八路军等问题,彭总在后楼还接待过各 方面的客人和群众。参谋部对外化名“长江部”, 分住东院和中院前半部。设在这里的电台、机要 机关和陕北的毛泽东、朱德,西安的周恩来、博 古、叶剑英进行着密切的联系。西院是总部伙 房,马厩及警卫人员驻地。
文家现在还保留着朱德、彭德怀当年使用 过的古式木床、靠背椅和签署命令拟写电文用的 红漆大方桌。玻璃罩德国造钟表,是“前指”打 了借条挂在后楼的会客厅里,“前指”按这座钟 的时间安排一天的活动,这座钟被文家至今完好 保存着。文家现在还保存着总部使用过的小炕 桌,摆放在客厅收藏文件的大方柜、茶几、箱子 以及石马槽等多种器物。
“前指”地方工作部对外化名“衡阳部”,住 在今云阳交管站对面的人家,部长王逸群也住在 这里。城隍庙为总部使用,玉皇庙是“前指”党 校驻地。红军剧团散住在云阳南门一带。云阳镇 东门外仁和村驻着一个团部和负责保卫云阳的机 枪连。庄口驻着一个女兵连,小里村驻着一个师 部。红军医院驻在冶峪河对面的马家村,红军伤 病员住在安吴堡。徐向前及指挥机关驻在苏家 村,贺龙及其二方面军指挥部驻扎在桥底镇。红 军一军团、三十一军团、九十一师、七七一团、 七七二团驻在云阳周围及鲁桥一线。整编誓师大 操场在总部之东南,占地约十亩。
2003年9月24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前敌 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 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 护范围为旧址厢房6间,长14米,宽12米。以 上区域东西外延15米,北至老街道,南至二条 街。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1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