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贝马哲民民居

摘要: 北贝马哲民民居,清,渭南,渭南市大荔县两宜镇北贝村,古建筑,第七批 走进大荔县两宜镇北贝村马哲民(人名)清代民居,这座古色古香的民居坐南朝北,始建于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沿中轴线自北向南分布有门房、东西厢房、正房。据介绍,北贝马哲民民居是大荔县较为罕见且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对于研究清代当地民居建筑的布局、做法提供了新的资料,目 ...
北贝马哲民民居,清,渭南,渭南市大荔县两宜镇北贝村,古建筑,第七批

走进大荔县两宜镇北贝村马哲民(人名)清代民居,这座古色古香的民居坐南朝北,始建于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沿中轴线自北向南分布有门房、东西厢房、正房。据介绍,北贝马哲民民居是大荔县较为罕见且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对于研究清代当地民居建筑的布局、做法提供了新的资料,目前该建筑已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大院看到,民居门房面阔三间,进深四椽,抬梁式硬山建筑。门房柱高3.15米,柱头置五架梁,其上施瓜柱承托三架梁,三架梁上又施瓜柱、叉手。梁、檩下均施立枋。墙体外包青砖,内衬土坯,檐墙于签尖处做“折子檐”盘头。门房于明间辟实木门,仰瓦屋面,灰陶花脊,砖砌台明,条石压沿。厢房自民居中轴线于东西两侧对称分布,单坡硬山建筑。厢房前檐均施木装修格扇门窗,于室内各开间处亦施六抹格扇木装修。正房为硬山抬梁式建筑,进深四椽并前带廊,梁间均以瓜柱承托,且均施联系枋。正房前檐各开间均为四扇六抹格扇门,保存完好,明间尚存原有帘架。室内方砖墁地,台明条石压沿,屋面布仰瓦、灰陶花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