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石嘴头一号遗址

摘要: 石嘴头一号遗址 : 石嘴头遗址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石坝河乡东 的台地上,北临渭河,与宝鸡市区遥遥相对,东 濒茵香河,南倚石鼓山,西宝公路由石嘴头上崖 和石鼓山间东西穿过,北距宝鸡市区约6公里。 这里地势高隆,依山傍水,自古即为人类生活活 动的重要场所。1980年以前,宝鸡市博物馆、宝鸡市渭滨区 文化馆在该遗址内收集到许多仰韶文化至秦汉时 期的文化遗物。1980 ...

石嘴头一号遗址 : 石嘴头遗址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石坝河乡东 的台地上,北临渭河,与宝鸡市区遥遥相对,东 濒茵香河,南倚石鼓山,西宝公路由石嘴头上崖 和石鼓山间东西穿过,北距宝鸡市区约6公里。 这里地势高隆,依山傍水,自古即为人类生活活 动的重要场所。
1980年以前,宝鸡市博物馆、宝鸡市渭滨区 文化馆在该遗址内收集到许多仰韶文化至秦汉时 期的文化遗物。
1980~1981年,宝鸡市文化局考古短训班 对石嘴头遗址进行了重点调查。
1984年11月至1985年3月,西北大学历史 系对石嘴头遗址进行了多次复查。
1985年3月至7月,西北大学历史系对该遗 址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根据遗址地形和文化遗 存分布情况,将遗址分为西、南、东三区。
石嘴头这一次发掘主要集中在东区,发掘 面积约1460平方米。共发现凸字形地窖式房址6 座。房址是成组排列的,平面呈凸字形地穴式, 口小底大,结构分居室、门道、甬道三部分,居 室前宽后窄,平面呈长方形。在居室地面中央有 一圆形或椭圆形灶; 房基壁上敷有 一层平整光滑的泥土面,有的在坑 壁下部的泥面外抹有一层白灰墙 围; 居室中央灶台东侧或南侧,有 1~3个圆形柱洞;房屋顶部形状不 是拱窑洞,可能是木架式屋顶。
其中,圆形袋状灰坑两个。口 小底大,均为圆形,周壁作弧形,底 平光。口径1.9~2.64米,底径2.54~ 2.84米,深0.86~1.56米。坑内填 满黄灰色杂土,土质松软,出土有 少量陶片、碎骨和石器等。
石嘴头遗址东区新石器时代遗 存中的叠压打破关系仅M2打破F6 一例,而遗迹和遗物所具有的特征明显,因此, 以东区出土陶器为基础,参照西区的发掘 (《石 嘴头西区发掘报告》待发表)将东区新石器时代 文化遗存分为早、晚两期。
早期:陶器的陶质以泥质陶为主,占81.2%, 夹砂陶较少,占18.8%。陶色分灰、红、褐三种, 不见细泥陶及磨光黑陶。火候较高,质地坚硬。 除素面磨光外,纹饰有篮纹、绳纹、附加堆纹等, 器形有鬲、斝、罐、瓮、盆、碗、器盖等。另出 土有磨盘、砍砸器等。
晚期:陶器分泥质陶和夹砂陶两类,泥质陶 占42.9%,夹砂陶占57.1%,火候较低,质地疏 松易碎。除素面外,纹饰有篮纹和绳纹。器形有 鬲、斝、罐、圈足豆等。另出土有石杵、砍砸器 和玉纺轮等。
石嘴头东区新石器时代遗存属客省庄二期 文化。
石嘴头一号遗址,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东至 茵香河,南至西宝公路,西至断崖,北至渭河。 一般保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 200米。


石嘴头一号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