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坡遗址

摘要: 南坡遗址位于宝鸡市金台区陈仓乡南坡村 东1000米处。遗址东至武成山,西至刘家村,南 至陇海铁路,北至蟠龙原。这里北依黄土高原, 南望秦岭,渭河从西向东流过,自然环境优越。 面积约1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米。南坡遗址原在北高南低的缓坡地带,上世纪 的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平整土地,已改 为多级梯田。梯田的田埝上多有灰层及灰坑暴 露。在这些灰层、 ...

南坡遗址位于宝鸡市金台区陈仓乡南坡村 东1000米处。遗址东至武成山,西至刘家村,南 至陇海铁路,北至蟠龙原。这里北依黄土高原, 南望秦岭,渭河从西向东流过,自然环境优越。 面积约1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米。
南坡遗址原在北高南低的缓坡地带,上世纪 的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平整土地,已改 为多级梯田。梯田的田埝上多有灰层及灰坑暴 露。在这些灰层、灰坑以及田间多有陶器残片散 布,俯拾皆是。调查者曾采集有大量陶片,计有 仰韶文化的泥质红陶、夹砂红陶及泥质灰陶的陶 片,纹饰有绳纹、弦纹及彩绘等,可辨器形有钵、 盆、罐、碗、缸等; 龙山文化陶片的质地有泥质 和夹砂红褐陶、灰色陶等,纹饰有绳纹、篮纹、附 加堆纹等,可辨器形有罐、甑等。从这些文化遗 物的特征看,这里的仰韶文化应属半坡类型,这 里的龙山文化应属双庵类型。
南坡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由陕西省人民 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为东至武成山,西至刘家台,南至 陇海铁路,北至蟠龙塬。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 围的四面外延20米。


南坡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