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一棵树,一座故城,一段永恒的记忆

摘要: 来源:吐鲁番零距离 吐鲁番旅游 一座城池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她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个王朝的兴衰也不是偶然的,她的历史往往与一座城池的变迁有关。高昌城诞生在火焰山脚下的一座新兴城池,李广利率军远征大宛,结果落败而归。这支军队屯田驻守的地方,逐渐由兵营演变成城池,人庶渐渐昌盛,因此起名“高昌”。守候等待雪浴坚守诉说苦衷窥探守望倾诉渴望问天诡异容颜来高昌故城一游,不带走点什么就太可惜了,带走 ...

                         

来源:吐鲁番零距离 吐鲁番旅游



 一座城池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她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个王朝的兴衰也不是偶然的,她的历史往往与一座城池的变迁有关。

高昌城

诞生在火焰山脚下的一座新兴城池,李广利率军远征大宛,结果落败而归。这支军队屯田驻守的地方,逐渐由兵营演变成城池,人庶渐渐昌盛,因此起名“高昌”。

守候

等待

雪浴

坚守

诉说

苦衷

窥探

守望

倾诉

渴望

问天

诡异

容颜


来高昌故城一游,不带走点什么就太可惜了,带走什么呢,是土尘、石头还是别的什么?物质的东西请留下,因为高昌故城留给后人的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为数不多,弥足珍贵。这座由残缺的土墙组成的城市遗址,能够保存千年至今,实属不易,游人能带走的只有高昌城勃勃的生命力。

的确,一座曾经繁华的城市一定是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在这遗址中似乎可以嗅到古人的勤劳、勇敢和开拓精神,也许不起眼的一捧土里就凝结了古人的生产劳动情怀,游人想带走的东西,就是这种开拓创新的精神。现在的吐鲁番在干旱缺水的不利条件下依然在农业和工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就传承了高昌古人不服输的精神。游人离开了,高昌故城依然风采不减,它那么自信和勇敢,它也那么幸运,若不是位于四面环山、地势低洼的吐鲁番盆地,处在干旱少雨等独特自然环境下,怎能保存到现在呢?高昌故城是目前中国古代地面古城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城址之一,也是世界古城遗址中难得的人类文化遗存,能从这座城市中领悟点什么,自然不枉来此一遭。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