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伐鱼村遗址

摘要: 伐鱼村遗址位于陈仓区天王镇伐鱼村伐鱼 河西岸的二级台地上,西临通往钓鱼台的公路, 东抵河边,遗址北半部压在伐鱼村村庄之下。遗 址分布东西500米,南北600米,面积30万平方 米。遗址区断崖上可见到形状不甚规则的灰坑, 文化层堆积内涵较为丰富,村内地面到处可见到 陶片和残石器,可辨器形有尖底瓶、钵、罐、盆、 瓮、鬲等陶器,并有石斧、石刀等石器。陶器陶 ...
伐鱼村遗址位于陈仓区天王镇伐鱼村伐鱼 河西岸的二级台地上,西临通往钓鱼台的公路, 东抵河边,遗址北半部压在伐鱼村村庄之下。遗 址分布东西500米,南北600米,面积30万平方 米。
遗址区断崖上可见到形状不甚规则的灰坑, 文化层堆积内涵较为丰富,村内地面到处可见到 陶片和残石器,可辨器形有尖底瓶、钵、罐、盆、 瓮、鬲等陶器,并有石斧、石刀等石器。陶器陶 质有泥质红陶、泥质灰陶、夹砂红陶。常见的纹 饰有线纹、绳纹、篮纹、附加堆纹、锥刺纹等。 从所发现的陶器特征分析,该遗址属新石器时代 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存,其中仰韶文化内涵 属庙底沟类型与半坡晚期类型。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其 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东西300米,南北400米内。 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 1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