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下干谷玉皇庙献殿

摘要: 下干谷玉皇庙献殿,明-清,渭南,韩城市西庄镇下干谷村,古建筑,第七批 四合院门楼。门楣(诗书继世)。门楣(鼎履恒升)。祠堂。陕西省韩城市西庄镇下干谷村是陕西传统村落。《韩城市地名志》载:下干谷村与上干谷村之间,相隔一干涸沟壑,再以地势分名上、下干谷而得名。下干谷村俗称该冶,始建于北宋时期,起源于樊氏族。具体地说樊益父子五人就是形成 ...
下干谷玉皇庙献殿,明-清,渭南,韩城市西庄镇下干谷村,古建筑,第七批

四合院门楼。

门楣(诗书继世)。

门楣(鼎履恒升)。

祠堂。

陕西省韩城市西庄镇下干谷村是陕西传统村落。《韩城市地名志》载:下干谷村与上干谷村之间,相隔一干涸沟壑,再以地势分名上、下干谷而得名。

下干谷村俗称该冶,始建于北宋时期,起源于樊氏族。具体地说樊益父子五人就是形成村落的创始人,距今已有900年历史。村落的选址地形三面环沟,南沟有泌水,北沟有汶水,东距黄河很近。村落的建筑格局基本是方形,有三条主巷,东西六个稍门,寨子北有城墙,东有城门,西南临沟。元朝开始,在村东建有玉皇庙等11座大小庙宇,目前保留下来的很少。

玉皇庙始建何时无法考证,其仅存的献殿具有元代建筑风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玉皇庙山墙。

玉皇庙凤凰压龙头斗栱。

玉皇庙原来规模很大,在韩城地区很有名气。曾流传有“西原的潦池,该冶(下干谷)的庙,梁带村的台子四角翘”之谚。据《韩城市文物志》介绍,其献殿形体高大宏伟,单檐悬山顶,抬梁式,进深四椽,面阔明三暗五,通面阔16.65米。前檐柱头上施一根通长且不直略呈弓形的原木代替普拍枋,当心间左右两柱各移置在五间的次间之中,用减柱法使其成为三大间的形式,明次间面阔分别为5.7米和5.45米。斗栱六铺作出双昂,重栱计心造。铺作不在柱头之上,而脱离柱头,且有补间铺作,共9攒。玉皇庙重修年代亦不详。

村东土塔。

据下干谷村的老人讲,玉皇庙曾是韩城北原上的大庙,不仅占地十余亩,而且各种神殿林立,还有乐楼、钟楼、鼓楼、魁星楼各一栋,庙院中立有二尊凤顶龟座篆头刻巨型青石大碑等建筑。庙院中最大最粗的柏树,号称关中第一巨柏,上世纪50年代被伐,大小一株未留。

寨墙遗存。

现在韩城一些村子还能看到古代土塔。据说土塔是古代科举时代的产物,是一个村子为自己村的科举人物进入仕途专筑的一种风脉标志体。修筑土塔是村里人的一种自豪和骄傲,路人看见土塔会羡慕和夸赞,也对村里青少年是一种鞭策,鼓励村里的后生们学文化、做文化人,为国家民族担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