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9)

摘要:   2021年8月18日,水洞沟遗址发掘领队高星研究员在驻地临时实验室,为30余名队员(包括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9名学员在内)做了题为《考古报告与研究论文撰写要领—基本要求规范及学术道德注意事项》的报告。  高星研究员以“为什么要写作和发表考古报告与研究论文、著作”这一问题展开,明确关于写作考古报告、论文与著作的重要性,并指出“ ...

  2021年8月18日,水洞沟遗址发掘领队高星研究员在驻地临时实验室,为30余名队员(包括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9名学员在内)做了题为《考古报告与研究论文撰写要领—基本要求规范及学术道德注意事项》的报告。

  高星研究员以“为什么要写作和发表考古报告与研究论文、著作”这一问题展开,明确关于写作考古报告、论文与著作的重要性,并指出“从事考古事业,要时刻以一名‘考古学者’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而非单纯的‘考古匠’,要形成独立的学术观点及思想,考古报告、论文与著作则是个人学术思想的具体体现”。

  高星研究员分别从论文与专著基本构成的几个要素进行详细讲解。他着重强调在论文与专著的撰写过程中首先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问题进行特定研究。同时,对论文写作者提出具体要求:研究背景清晰,问题明确;梳理材料全面,信息确凿;使用方法得当,过程清晰;行文结构合理,逻辑清晰;论述方式合理,数据翔实;写作详略得当,突出重点;文字表述流畅,语言规范,可读性强;观点明确,结论自洽,说服力强;符合学术规范。

  讲座最后,高老师通过“怎样找到合适的选题并产生写作热情”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提醒队员们要密切关注学界前沿、热点问题与最新的研究成果;注意时刻思考有意义的学术问题;注重平时的知识储备与方式恰当的阅读;随时捕捉、记录思维的火花,只有灵感与激情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

  本次讲座不仅帮助队员们更深刻的理解了考古报告、论文与专著撰写的目的与意义,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同时规范了文章写作的流程,提高了队员们学术道德素养。(王赫)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