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8)

摘要:   2021年8月1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彭菲副教授为参加2021年水洞沟遗址第1地点考古发掘的30余名队员做了题为《IUP与中国北方石叶技术》的学术讲座。  彭老师的讲座从IUP的概念入手,IUP即Initial Upper Paleolithic(旧石器时代晚期初段)。他强调这是一个文化意义上的概念,指一些被认为属于转折期,有着明显技术行为变化,意味着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的 ...

  2021年8月1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彭菲副教授为参加2021年水洞沟遗址第1地点考古发掘的30余名队员做了题为《IUP与中国北方石叶技术》的学术讲座。

  彭老师的讲座从IUP的概念入手,IUP即Initial Upper Paleolithic(旧石器时代晚期初段)。他强调这是一个文化意义上的概念,指一些被认为属于转折期,有着明显技术行为变化,意味着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的文化体。彭老师介绍了这一概念的来源、历史和主要特点,并通过近东地区一些典型遗址,特别是一些典型石制品标本的图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IUP概念的石器技术特点。同时彭老师还引导大家思考水洞沟此次发掘中出土的部分典型标本,并与之对比。

  结合对水洞沟遗址第一地点1980年发掘出土石制品材料的研究,彭老师分别从原料选择策略、石皮面积和剥坯趋势等方面解释为什么SDG1下文化层的石器工业是IUP。讲座最后,彭老师提到近年来对IUP的研究进展,包括对其技术和文化多样性的认识、人群属性和分布范围等。结合东北亚的IUP遗址,彭老师提出诸如中国北方的石叶与石片的人群或文化交流问题、石叶与细石叶之间的技术关系问题、东北亚旧石器时代晚期初段与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关系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本次学术讲座使考古队员们充分了解IUP遗存的特点,对水洞沟遗址第一地点的石制品有更深刻的认识,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学员们与队员们就诸如勒瓦娄哇技术、石叶技术等相关问题与彭老师进行了讨论。(曾晨茹)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