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公祠石窟

摘要: 杜公祠石窟,北宋,延安,延安市七里铺大街,石窟寺及石刻,第七批延安杜公祠,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七里铺东侧的210国道边上。延安杜公祠,坐东向西,传说唐代大诗人杜甫躲避"安史之乱",途径延安时,曾枕鞋夜息于此,后人为表达对杜甫的敬仰,便将杜甫途径的这条传道改名为"杜甫川",并在此建"杜公祠"。折叠 杜公祠的具体建筑年代已不可考 ...
杜公祠石窟,北宋,延安,延安市七里铺大街,石窟寺及石刻,第七批

延安杜公祠,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七里铺东侧的210国道边上。

延安杜公祠,坐东向西,传说唐代大诗人杜甫躲避"安史之乱",途径延安时,曾枕鞋夜息于此,后人为表达对杜甫的敬仰,便将杜甫途径的这条传道改名为"杜甫川",并在此建"杜公祠"。

折叠

杜公祠的具体建筑年代已不可考,公元1040年,时任延州知事的范仲淹曾题"杜甫川"三字刻于石崖上,可见当时已有此祠。

清道光23年(1843)肤施县(即今延安)知事陈炳林亦书"少陵川"三字刻于崖壁。道光27年(1847),重建了祠堂和望杜亭。同治年间,杜公祠遭兵毁,光绪5年(1879)重建。近几年,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对其进行了扩建,重修了原有祠堂、摩崖石刻、拓片、楹联,新建了亭台、展室。

背景资料:

杜甫、字子美,诗中常自称少陵野老,是唐代伟大诗人。自幼好学,知识渊博,青年时期很有远大的政治抱负。

天宝十四年(75)七月"安史之乱"暴发,时任由右卫率府胄曹参军的杜甫携子挈妇,与民众一起开始了逃亡的生涯。

765年5月,杜甫先从秦先(今陕西省蒲城县)出发,艰辛跋涉来到延安州(今延安市富县)羌村落户。为了去灵武寻找肃宗,杜甫从羌村出发北上,经石门,过徐寨,上万花山,到达延安七里铺。途经今延安市安塞县(真武洞镇)芦子关时,被叛军虏擒,押解到长安。九个月后的757年4月,诗人终于冒着生命危险,从小路穿越两军对峙的防线,投奔躲在今陕西省凤翔县(城关镇)的唐肃宗,被任为左拾遗,后因谏遭贬,再度回到羌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