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我不相信,考古学家在青海挖出了“九层妖塔”?!

摘要: 电影《九层妖塔》剧照在遥远的青海,有一片神秘的土地,它曾经是丝绸之路的要道,也曾沾染过唐朝的熏风。如今,站在这片土地上放眼望去,你会看见一片苍凉、颓黄的荒漠与丘陵,但再细细分辨那些凸显的丘陵,你会发现,其中一个竟然是一座高达数层的古塔,而古塔除了地面上的部分,还有更大部分的“身体”,都深深地埋在地底里。青海都兰热水血渭一号大墓 ...

电影《九层妖塔》剧照

在遥远的青海,有一片神秘的土地,它曾经是丝绸之路的要道,也曾沾染过唐朝的熏风。


如今,站在这片土地上放眼望去,你会看见一片苍凉、颓黄的荒漠与丘陵,但再细细分辨那些凸显的丘陵,你会发现,其中一个竟然是一座高达数层的古塔,而古塔除了地面上的部分,还有更大部分的“身体”,都深深地埋在地底里。


青海都兰热水血渭一号大墓 外观(图源网络)

当地人认为它很不详,一直对它敬而远之。

2020年10月30日,一则新闻引爆了全国人民对它的关注,“现实版‘九层妖塔’”的响亮名号不胫而走。


原来,这座古塔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所发现的高规格陵墓当中,保存最完整、结构最清晰的一座墓葬”。

从这里,出土了千余件精美的文物,千年前的金器依旧光彩夺目,镶嵌着绿松石的神秘饰品更是引人遐想,哪怕现在还粘着土,都觉得好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