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下康遗址

摘要: 下康遗址位于扶风县法门镇下康村西南, 其保护范围东至村南土壕,西至沟边台地,南至 水渠50米,北至村口,东西宽500米,南北长 600米,是一处新石器、商、西周文化共存的古 代文化遗址。遗址现存面积约1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层厚 0.4米至1.3米,暴露有直径1.2米,深1.3米的 灰坑多处,同时有不同时期的器物残件。其中代 表新石器时期的陶片以龙山文化的泥质和夹砂红 褐 ...

下康遗址,新石器时代、商、西周,宝鸡,扶风县法门镇下康村南,古遗址,第四批

下康遗址位于扶风县法门镇下康村西南, 其保护范围东至村南土壕,西至沟边台地,南至 水渠50米,北至村口,东西宽500米,南北长 600米,是一处新石器、商、西周文化共存的古 代文化遗址。
遗址现存面积约1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层厚 0.4米至1.3米,暴露有直径1.2米,深1.3米的 灰坑多处,同时有不同时期的器物残件。其中代 表新石器时期的陶片以龙山文化的泥质和夹砂红 褐陶器物为主,纹饰以绳纹为主,商代陶片以夹 砂灰陶居多,据残片可辨认的常见器物有鬲、罐 等。部分区域还发现有西周时期常见的小型竖穴 土坑墓,上世纪70年代曾出土有大量的陶器和少 量的青铜车马器,墓葬区主要集中在下康村西南 水渠南侧(出土器物情况详见《文博》1988年6期)。
下康遗址内涵丰富,时代顺序明显,是研究 扶风地区新石器及商周文化发展状况的重要遗 址,历年来不断有零星重要器物出土。
1958年被扶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 护单位。1983年10月26日扶风县人民政府重新 公布其保护范围。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 府公布该遗址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东至村南土壕东沿,西至沟 边台地,南至水渠以北50米,北至村口。建设控 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各外延30米。


下康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