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边家庄遗址

摘要: 边家庄遗址位于陇县东南乡边家庄村西, 距县城约10华里处的千河南岸二级台地上。村 西北一条小河沟自南向北注入千河,该村周围是 一处范围较大的仰韶文化遗址和春秋墓群,即边 家庄遗址和边家庄墓群。由于近年来不断在此发 现春秋时期的青铜器而引人注目。边家庄遗址面积约50万平方米,遗址北部 断崖上可见文化层,厚约1米,暴露有灰坑多处, 采集陶片有泥质和夹 ...

边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仰韶),宝鸡,陇县东南乡边家庄,古遗址,第三批

边家庄遗址位于陇县东南乡边家庄村西, 距县城约10华里处的千河南岸二级台地上。村 西北一条小河沟自南向北注入千河,该村周围是 一处范围较大的仰韶文化遗址和春秋墓群,即边 家庄遗址和边家庄墓群。由于近年来不断在此发 现春秋时期的青铜器而引人注目。
边家庄遗址面积约50万平方米,遗址北部 断崖上可见文化层,厚约1米,暴露有灰坑多处, 采集陶片有泥质和夹砂红、灰陶,其纹饰有交错 细绳纹、绳纹、附加堆纹及少量白彩。遗址出土 器物有:钵、盆、罐、尖底瓶、尖底壶、器盖等, 另采集有陶制人头像。它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遗存。
在边家庄遗址范围内,还发现了34座春秋 时期的秦人墓葬。边家庄墓群面积约15万平方 米。1929年这里曾出土过二三十件青铜器。1979 年、1982年、1986年经过多次抢救性发掘,清 理竖穴土坑墓数十座及车马坑数座。共出土铜 鼎、簋、瓦、禾、盘、壶、马衔、马镳、铃、镞、 戈、锛及铜兔、铜鱼、玉圭、石璧、石贝、陶鸟、 木辇车、铜柄铁剑等700多件。这些并非该处墓 地的全部,经踏查了解,仅仅是墓地东北部临近 断崖的一部分。根据这里的一些经科学发掘和组 合尚清楚的墓葬出土器物的情况分析,出土铜礼 器的墓占发现发掘墓葬总数的三分之一。边家庄 墓群是一处规格较高的贵族墓地,其年代大多属 春秋早期,少量可到春秋中期。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边 家庄遗址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了保护范围。其保护范围为: 重点保护区, 遗址东西300米、南北150米; 一般保护区为重 点保护区外延200米;建设控制地带同一般保护 区。


边家庄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