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张载祠

摘要: 张载祠位于眉县城东23公里处的横渠镇。 张载祠坐北向南,正对巍巍秦岭,西宝公路从门 前东西通过,汤法高速公路南北贯通,交通十分 便利。张载,字子厚,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 思想家、教育家,是当时“关、洛、濂、闽”四 大学派的关学创始人。《宋史》载: 张载世大梁 人,15岁时,父张迪病逝于涪州任上,张载携弟 张戬,护父灵柩越巴山、出斜谷行至眉县横渠 镇,子 ...

张载祠 ,清,宝鸡,眉县横渠乡横渠镇,古建筑,第三批

张载祠位于眉县城东23公里处的横渠镇。 张载祠坐北向南,正对巍巍秦岭,西宝公路从门 前东西通过,汤法高速公路南北贯通,交通十分 便利。张载,字子厚,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 思想家、教育家,是当时“关、洛、濂、闽”四 大学派的关学创始人。《宋史》载: 张载世大梁 人,15岁时,父张迪病逝于涪州任上,张载携弟 张戬,护父灵柩越巴山、出斜谷行至眉县横渠 镇,子幼不克归,遂将父葬于横渠大振谷,全家 也在横渠镇定居。张载一面奉母教弟,一面去崇 寿院读书。张载在38岁中进士前一直研读和讲 学于崇寿院,晚年辞官隐此兴馆设教。
张载死后,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关学”宗师, 将崇寿院改为“横渠书院”。并将他一生的著作 整理汇集成《张子全书》。到元代元贞元年(1295 年)在书院的旧址上修建了张载祠,纪念关学始 祖。建筑整体布局为前书院后祠堂。从元、明、 清至民国,历史上对张载祠和书院修葺14次。张 载祠还遗留有:明代以后的石刻碑碣数十通,五 棵苍劲古柏(传为张载手植),清代康熙赐的“学 达性天”木匾一通,明清时期的《张子全书》木 印版数十块。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省市县领导的关怀 下,张载祠做了重新规划,经过十余年的开发, 逐步恢复了原貌。截至目前已完成大殿、讲学堂 (两座)、山门陈列室、彩绘、职工宿舍、学圣殿、 横渠书院楼的改造工程。整体建筑以宋式风格为 主,兼有明清建筑特色。张载祠作为历史名人纪 念物,多年来得到了文物部门的重视和保护,为 关学的研究设立了基地,多次国际、国内的学术 研讨会的召开,为进一步研究关学思想打下了良 好基础。
已经成立的“关学研究中心”、“西安社会科 学培训学院”、“横渠书院” 等机构已开始运行。 美籍华人易陶天教授、台湾大易教教授萧炼人于 2002年8月在横渠书院举办“易经讲座”、“四书 讲座”、“外语讲座”等。在不久的将来,张载祠、 横渠书院将成为传统文化和关学研究的中心并成 为著名的人文旅游胜地。1985年成立了眉县张 载祠文管所,1986年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 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 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 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祠内古建筑。 一般保护区为祠围墙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 保护区外延20米。


张载祠大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