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劲哉故居

摘要: 王劲哉故居,清,渭南,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王劲哉故居,时代:清,地址: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至故居院墙外扩21米,南、西、北至故居院墙外扩5米。 B区:东侧同A区,南、西、北侧至A区外扩5米。“王老虎”真名叫王劲哉,字步礼,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 ...
王劲哉故居,清,渭南,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王劲哉故居,时代:清,地址: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至故居院墙外扩21米,南、西、北至故居院墙外扩5米。 B区:东侧同A区,南、西、北侧至A区外扩5米。
“王老虎”真名叫王劲哉,字步礼,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人,曾任杨虎城部三十八军十七师四十九旅旅长,抗战初期升为新编35师师长兼开封警备司令。

父辈们为他取名“步礼”,大约是希望他能读书识字,明事知礼。可他偏喜欢舞枪弄棒,练得一身好武艺。

他的侄孙王拴说,出生于1897年的王劲哉一共弟兄四人,将军为首,王拴的爷爷排行老二。将军年少时,家里所在的旱塬上,坡陡沟深,常有狼、獾等凶猛野兽出没。每当日落西山,村民们就赶紧闭门关窗,而小名“虎子”的王劲哉对此却不以为然。为此,爷爷总是骂他:“混小子,当心被狼叼去。”每次,他都不服气地顶嘴说:“走着瞧,看是狼啃我还是我啃狼。”

后来,在一远近闻名的猎户手里,他讨得一副套狼的铁夹子,偷偷安放在野兽经常出没的松林里。一日,在家睡觉的他,听见村民呼喊:“夹住狼了、夹住狼了。”他立马起床拿起一个锄头,拼命地朝安放夹子的松林跑。到现场后,看着村民们只敢评头论足,不敢上前打狼。他着急地喊:“打死它,打死它。”见没人响应,就挥起锄头,径自向狼头猛打一气。最后,野狼被他打死了,人们都说他“有能耐、胆子大”。虎子想起在爷爷面前夸下的海口,就借旁人的斧子砍下一条还有余热的狼腿,猛啃一口说:“怎么还是臭的?”爷爷见状,猛一跺脚:“老王家怎么出了个你这样的精怪。”

老王家这个小“精怪”,又是如何变成让敌军闻风丧胆的大“老虎”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1932年,十七师师长孙蔚如部驻甘肃,攻打定西城。战场上硝烟滚滚,火光四起。只见一个三十来岁的精壮汉子,光着膀子,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锃光瓦亮。他口叼大刀,攀着云梯手脚并用,蹭蹭蹭几下就爬上城头。城头上守军慌忙挥刀,汉子躲闪不及,跌下城去。可脚跟才挨着地,又闪身冲了上来。第三次,他终于在城头站稳了脚跟,吓得守城小兵丢盔弃甲,仓皇弃城而逃。

敌逃,城破。旅长连声夸赞:“‘老虎’!你是个‘老虎’!简直是个‘疯老虎’!”

从此,王“老虎”的威名不胫而走。

这位中国近代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抗日将领,在八年的浴血抗战中,是屡立战功的西北军骁将,是西安事变的主要参与人,是逮捕山东王韩复榘的执行人。

“走,我领你们到老房那看一下。年年都有人来看呢,前一阵还有人来量呢、记呢,说是要修复保护呢!”侄孙媳妇张喜腊说,“年年清明节的时候,贠曲的学生娃都来给俺爷俺婆烧纸呢。”

跟随着她的脚步,得见将军故居。

老宅就在王栓夫妇住的房子斜对面不远处,因地势较低且房基塌陷的原因,像是建在一个坑里。黑色的窄门两旁,黄土夯成的墙几乎已经全部倒塌,斜斜地靠着些玉米秸秆。院子里不知名的杂草野花,在春风中微微颤动,荒凉之中又透出无限的勃勃生机。这几间已经残破不堪的土房,是王将军出生的地方,也是镌刻着他抗日功绩的“纪念碑”。

“2018年我们向省文物局申报维修保护立项,已经批准了。”临渭区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王平说,“最近我们会先采取一些保护措施,等方案编制审定以后,就能实施保护计划。”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