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日记之甘肃篇

摘要: 从天水(秦州)到积石山(积石关)“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活动于2014年5月28日下午经过陇县(陇州)关山驿道进入甘肃境内,沿关山西侧的渭河支流行进,正式由汧河流域进入渭河流域。途经张家川县马鹿乡、恭门村、张川镇、胡川乡后到达清水县,过清水县后继续向南沿渭河支流行进,在天水市北道区进入渭河干流流域。天水麦积山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菩萨像石马坪唐代墓葬出土的围屏石榻天水为古秦州,考察队28日下午到29日上午在这里 ...

从天水(秦州)到积石山(积石关)

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活动于2014528日下午经过陇县(陇州)关山驿道进入甘肃境内,沿关山西侧的渭河支流行进,正式由汧河流域进入渭河流域。途经张家川县马鹿乡、恭门村、张川镇、胡川乡后到达清水县,过清水县后继续向南沿渭河支流行进,在天水市北道区进入渭河干流流域。

天水麦积山石窟

天水麦积山石窟菩萨像

石马坪唐代墓葬出土的围屏石榻

天水为古秦州,考察队28日下午到29日上午在这里分别考察了麦积山石窟隋唐洞窟和天水市博物馆藏石马坪出土唐围屏石榻。麦积山石窟位于麦积区麦积山,始建于后秦(384417年),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增凿或重修,第37窟和第5窟是隋唐时期的代表洞窟。天水市博物馆位于秦州区西关伏羲路上的明清古建——伏羲庙内,1982年石马坪唐墓出土物在这里展出,其中有一套贴金彩绘围屏石榻,是天水地区在隋唐时期作为中西文化交流要道的反映。

临洮哥舒翰纪功碑

29日中午,考察队离开天水,沿渭河溯流而上,经甘谷县、武山县、陇西县(渭州)到达渭源县,考察了鸟鼠山分水岭。作为古代从渭河进入洮河谷地的要道以及渭河上游北源和洮河支流东峪沟的分水岭,鸟鼠山无疑是古代中原通往西域的边塞要地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经过鸟鼠山分水岭后沿洮河支流行进,在临洮县境内进入洮河干流流域。临洮(临州)自古以来就是陇右重镇,是控扼陇蜀的战略要地和多民族冲会融合的地区。贞观初期,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与唐联姻,唐蕃关系处于友好时期。松赞干布死后,吐蕃奴隶主贵族为了掠夺人口和牲畜,不断寇边。临洮作为战略要地,经常受到吐蕃骚扰(《临洮县志》),唐蕃之间的武装冲突加剧,战争不断。天宝六年(公元747年),突厥人哥舒翰取代王忠嗣为陇右节度使(治所在今青海乐都),并于公元749年攻克吐蕃在青海的战略要地石堡城,取得黄河九曲之地,洮河流域一度安定下来。作为唐蕃关系史上的重要人物,哥舒翰纪功碑是我们此行考察的重要内容之一,天宝八年(749年)立,由一块长方形巨石制成,碑额高0.92米;碑身高4.25米,宽1.84米;碑座高2.40米。碑额刻有兽物,饰祥云纹。正文隶书12行,现存67字,传为唐明皇李隆基御笔。临洮学者张维在《陇右金石录》中记述:此碑既录于金石略,又有哥舒二字,自系边人为哥舒翰纪功而作

29日下午,考察队从临洮县出发,沿洮河顺流而下,然后向北,赶往兰州。在兰州考察了甘肃省博物馆藏肃南大长岭吐蕃墓出土物。大长岭吐蕃墓葬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区西水乡二夹皮村东北的大长岭上,年代在公元7世纪中期到8世纪中期之间,墓主人应该是吐蕃部落的一位首领,出土各类器物143件。

永靖县炳灵寺石窟造像

永靖县炳灵寺石窟148窟外《灵岩寺记》

永靖县刘家峡水库岸边“凤林关”题刻

30日上午,考察队从兰州出发,先沿黄河西行,在洮河与黄河交汇处向南,沿洮河干流溯流而上,前往永靖县,重点考察了炳灵寺石窟唐代洞窟。其中的中晚唐洞窟开凿于吐蕃占领时期。唐开元731年,御史大夫崔琳率入蕃吐蕃使团70余人在入蕃途中来此礼佛,使团中的缮部郎中撰写了《灵岩寺记》,刻于现在编号为147148窟之间的崖面上。诸如此类的记载唐蕃关系的汉文和吐蕃文题刻在炳灵寺还有很多,为研究唐蕃政治和文化关系提供了重要资料。在炳灵寺附近的阎王砭崖面上有凤林关三个大字,表明这里可能为凤林关遗址所在地或通往凤林关的必经之路。

积石山县积石关遗址

30日下午,离开炳灵寺之后返回永靖县,从永靖县沿洮河支流大夏河到达临夏市,过临夏市途经临夏县,之后离开大夏河流域,向西北进入积石山县。在积石山县沿银川河向北,到达大河家镇,考察临津渡和积石关。黄河干流在此由北侧的拉脊山断裂带和南侧的积石山断裂带之间自西向东流,南岸属甘肃境内;北岸属青海境内。临津渡为横跨黄河干流两岸的渡口,遗址无存,有现代桥梁横跨两岸;积石关遗址位于黄河南岸,仅存部分墙体。

积石山县石佛寺石窟

31日上午,考察队根据积石山县博物馆崔馆长提供的线索,考察了大河家镇南侧公路西侧的石佛寺石窟,现存51塔,保存很差。造像仅存1尊,轮廓大体可辨;塔亦仅可辨轮廓。石佛寺石窟时代与炳灵寺石窟大体相同。唐蕃古道甘肃段考察到此结束,考察队过黄河,进入青海境内。

甘肃段由天水至兰州再至积石山。此段走向大体同于丝绸之路在该区域内的线路。而当中所途经的唐陇右诸州无疑是长安西部的重要屏障。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席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席琳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