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隋唐大运河洛阳段词条释读》出版

摘要:     7月19日,洛报融媒记者获悉,由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文物勘探中心和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联合编纂的《隋唐大运河洛阳段词条释读》近日出版发行,这是关于隋唐大运河洛阳段的第一本集资料、研究和公众阅读于一体的著作。    该书由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担任主编,宁健、周海涛、王阁等洛阳众多文史专家参加撰稿、编辑、 ...

  

  7月19日,洛报融媒记者获悉,由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文物勘探中心和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联合编纂的《隋唐大运河洛阳段词条释读》近日出版发行,这是关于隋唐大运河洛阳段的第一本集资料、研究和公众阅读于一体的著作。

  

  该书由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担任主编,宁健、周海涛、王阁等洛阳众多文史专家参加撰稿、编辑、审校等,历时三年编撰而成。

  洛阳自古水运发达,在西周时期已有人工开凿的沟渠,汉魏时期更有阳渠可以行舟,又向东南疏浚了汴渠,以保证“东通河济,南引江淮”的漕运畅通。

  大业元年(公元605年)三月,隋炀帝在洛阳首开通济渠,因借助了阳渠故道和汴渠故道,当年八月,连通黄河与淮河的通济渠就完工了。这一年,他又征发“淮南民十余万”,疏通邗沟,连通了淮河与长江。

  大业四年(公元608年),隋炀帝开凿永济渠,北至涿郡(今北京),连通了黄河与海河。大业六年(公元610年),他又开凿江南河,连通了长江与钱塘江。至此,沟通南北的“人”字形隋唐大运河正式形成。

  徐金星介绍,该书采用“词条释读”的编撰方式,内容涵盖了隋唐大运河洛阳段的水道、桥梁、仓窖、古城、园林、市场、官署、人物、诗赋、文献、文物、遗址、景物等十三个方面。全书共37万字,首次印刷2000册。

  洛阳是隋唐大运河的中心,也是隋唐大运河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而隋唐大运河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纽带。专家普遍认为,《隋唐大运河洛阳段词条释读》的出版对于研究、弘扬运河文化,保护运河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通过对隋唐大运河词条内容的解读,引领大家沿着时间这条“逝者如斯”的流水,走近千年不绝的大运河。(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实习生 李玉冰 通讯员 商春芳 文/图)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