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李固墓

摘要: 李固墓位于城固县柳林镇李固庙村。李固(94~147年),字子坚,陕西南郑人 (今划归城固)。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李颉,精 通儒学,官至博士(传授经学)。父亲李郃,继 承父业,研习经学,累官司徒(国家最高政务 官)。李固自幼勤奋好学,博览古籍,通晓经史, 四方英贤有志之士多慕其名而就学。北海郎, 对李固人品推崇备至,向皇帝推荐曰: “汉中李 固年四十,通 ...

李固墓,汉,汉中,城固县柳林乡李固庙村,古墓葬,第三批

李固墓位于城固县柳林镇李固庙村。
李固(94~147年),字子坚,陕西南郑人 (今划归城固)。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李颉,精 通儒学,官至博士(传授经学)。父亲李郃,继 承父业,研习经学,累官司徒(国家最高政务 官)。李固自幼勤奋好学,博览古籍,通晓经史, 四方英贤有志之士多慕其名而就学。北海郎, 对李固人品推崇备至,向皇帝推荐曰: “汉中李 固年四十,通游夏之艺,履颜闵之仁,清白之节, 清同皎日; 忠贞之操,好是正直,卓冠古今,当 世莫及,元精修生,王之佐臣。”此后曾历仕顺 帝、冲帝、质帝三朝太尉。


李固墓


李固一生,历经东汉和、殇、安、少、顺、 冲、质、桓等八个皇帝。他为政期间,正是外戚 与宦官交替把持朝政,争权夺利最为激烈的时 候,他以一身正气,与之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 争。顺帝亡,议立新君时,李固提议年富力强的 刘蒜,但外戚权奸梁冀想立幼君,以利专权,不 从固议,立了襁褓婴儿冲帝刘柄,一年夭殇。梁 冀又立年方八岁的质帝刘缵。刘缵虽小,但很聪 明,讨厌梁冀,不足一年,被梁冀毒死。两年内 死了两个皇帝,李固又提议立刘蒜,并与梁冀针 锋相对。梁冀大怒,竟然立了他15岁的妹夫刘 志,并挟诬杀李固。
李固一生,曾有“北斗喉舌”之美誉。他的 “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之曲,和者盖 寡;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段名言,一直为后 世称道。
李固虽被奸臣害死,但他的人品感召着后 人。他的弟子董班冒着杀头风险,护送其尸骨回 故里安葬。
李固墓头南脚北,墓基南北长42米,东西 宽23米,墓冢高6米。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载: “汉太尉李固碑铭尚存,文字剥落,不可复识。” 王象之《舆地纪胜》载: “李固墓碑: 墓在城固 县西三十里。唐韦皋撰。”这两通碑均佚不存。现 存一通南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的“神道” 碑和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陕西巡抚毕沅书 立的墓碑。
1989年,犯罪分子曾在李固墓冢打了盗洞, 但墓室里什么金银玉石都没有,进一步说明李固 为官清正,不贪财掠物,葬如生前一样节俭。从 墓室形制及墓室用砖判断,是李固长眠之地无 疑。
墓前原有汉代石狮一对,现一佚。墓冢上有 大药树一株,墓周围有柏树多株。
李固墓前有两进祠一所,始建于何时,无 考。现城固县政府正筹集资金,维修李固祠宇, 不久的将来,这位耿直之士的祠宇及陵墓,将成 为后人律己怀古的好去处。
李固墓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 省人民政府1992年4月20日公布,同时公布保 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以墓为中心,东51 米,南21米,西200米,北250米。一般保护 区为在重点保护区基础上向东51米,西30米, 南56米,北102米。建设控制地带在一般保护 区的基础上向外延5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