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鼎盛千秋”背后的青铜文物修复技艺与传承

摘要: 作为一家海内外驰名的大型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自1952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收藏、保护、研究中国古代艺术为己任,且尤重文物研究与保护的传承,七十年传承,文脉在兹。以文物修复而言,之所以代代相传,即得益于一直以来的师徒相承,而且有传承,也有创新。澎湃新闻从今天起,与上海博物馆独家合作陆续推出系列报道“70年看上博”。上海博物馆 ...
作为一家海内外驰名的大型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自1952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收藏、保护、研究中国古代艺术为己任,且尤重文物研究与保护的传承,七十年传承,文脉在兹。以文物修复而言,之所以代代相传,即得益于一直以来的师徒相承,而且有传承,也有创新。
澎湃新闻从今天起,与上海博物馆独家合作陆续推出系列报道“70年看上博”。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走过近七十年的历程,上海博物馆以追求卓越、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姿态,赢得了全球美誉。审视当下,她更加彰显人民的立场、世界的眼光,正构建‘一体两馆多点’新格局,攀登新高峰。展望未来,她将是顶级的艺术殿堂,同时还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学习知识的课堂、交流思想的会堂、休闲娱乐的厅堂。她是人类灿烂文明的守护人,也是参与创造新时代、新文化、新生活的建设者。”
7月25日,送走展厅内最后一批观众,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克鼎也将暂别上海,随大盂鼎一起移师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展”是上博今夏推出的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短短一个半月展期,吸引了数十万名观众前来参观。
在展览闭幕前夕,88岁高龄的上海博物馆第二代青铜修复师黄仁生在两位弟子的陪同下来到展厅,师徒三人绕着两方大鼎转了好几圈,除了偶尔交谈,更多的时候只是静静凝望。“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展”展览现场,大克鼎与大盂鼎

“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展”展览现场,大克鼎与大盂鼎

黄仁生(中)与学生张珮琛(右)、陆耀辉(左)在展厅内的合影

黄仁生(中)与学生张珮琛(右)、陆耀辉(左)在展厅内的合影

对于大半辈子都在跟青铜器打交道的黄仁生而言,大盂鼎和大克鼎在其心中的分量不可估量。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大盂鼎和大克鼎入藏上博之后,黄仁生就曾亲手对大盂鼎做过清洗,而原大的大克鼎第一件复制品也出自黄仁生之手,对于一位文物修复师而言,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上博修文物40余年,黄仁生经手、修复过的青铜器不计其数,也不遗余力地为上博培养了第三、第四代修复师。如今他的好手艺在弟子身上得到传承,他们接过师父手中的接力棒,为这项古老技艺注入新的活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