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舞蹈——“健舞”与“软舞”

摘要: 唐朝人把流传在宫廷、豪门和民间的表演性舞蹈,按其风格特色分为“健舞”和“软舞”两大类。一般说来,健舞动作矫健,节奏明快;软舞优美婉柔,节奏舒缓。乐舞俑(1970年陕西省礼泉县郑仁泰墓出土)唐代的健舞与软舞,多半是独舞或双人舞。唐代的健舞中,最著名的是从西域传来的《胡旋》、《胡腾》、《柘枝》等。这些舞蹈矫捷、明快、活泼、俏丽,展现了西域 ...


唐朝人把流传在宫廷、豪门和民间的表演性舞蹈,按其风格特色分为“健舞”和“软舞”两大类。一般说来,健舞动作矫健,节奏明快;软舞优美婉柔,节奏舒缓。



乐舞俑(1970年陕西省礼泉县郑仁泰墓出土)


唐代的健舞与软舞,多半是独舞或双人舞。


唐代的健舞中,最著名的是从西域传来的《胡旋》、《胡腾》、《柘枝》等。这些舞蹈矫捷、明快、活泼、俏丽,展现了西域民族豪放、开朗的民族性格,和唐帝国开放向上的时代风貌相吻合,很符合当时人们的欣赏趣味,所以能在宫廷与民间盛行。

《胡旋舞》在南北朝时从中亚康国传入中原,到唐代成为风靡全国的舞种。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胡旋女》诗:


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


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


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


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白居易的朋友元稹等也有描写《胡旋舞》的诗篇。从他们的描写中,我们知道胡旋女一般都是在小圆地毯上表演。她们穿着又薄又软的贴身舞衣,身上披着轻飘飘的纱巾,戴着闪闪发光的饰物。在弹拨乐器和鼓笛声中,胡旋女起舞。双袖举起,随着动作的变换,像飞雪飘飘,像蓬草飞转。她们左旋右转,似乎永远不知疲倦。转得比奔跑的车轮还快,比旋风还急,以至观众分不清她的背和脸。这种动人的舞蹈,使唐朝的天子入迷,搞得“臣妾人人学圆转”,嫔妃宫女以及文臣武将都得学着转圈圈儿。唐玄宗宠爱的贵妃杨玉环和发动了“安史之乱”的安禄山,都是舞胡旋的高手。我们从敦煌莫高窟220窟壁画中,可以约略地看到胡旋的舞姿。



敦煌莫高窟220窟舞蹈壁画(部分)



《胡腾舞》是从石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一带)传来的民间舞。唐朝诗人李端有《胡腾儿》描写胡腾舞的情景:


胡腾身是凉州儿,肌肤如玉鼻如锥。


桐布轻衫前后卷,葡萄长带一边垂。


帐前跪作本音语,拾襟搅袖为君舞。


扬眉动目踏花毡,红汗交流珠帽偏。


醉却东倾又西倒,双靴柔弱满灯前。


环行急蹴皆应节,反手叉腰如却月。


丝桐忽奏一曲终,如呜画角城头发。



陕西西安东郊唐代苏思勖墓出土乐舞壁画


另一位诗人刘言史有《王中丞宅夜观舞胡腾》诗:

石国胡儿人见少,蹲舞尊前急如鸟。

织成蕃帽虚顶尖,细毡胡衫双袖小。

手中抛下葡萄盏,西顾忽思乡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