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青瓷的重要发祥地——丰城洪州窑遗址

摘要: 唐代中国与亚洲各国海陆贸易交往频繁,金银器、铜器、漆器使用渐趋衰退,饮茶风尚日益盛行,这就为当时的瓷业生产提出了新任务。洪州窑生产的瓷器深受社会的欢迎,并曾作为贡品瓷入贡京城。唐天宝二年,韦坚献南方各郡(轻货)土特产,曾将豫章郡(洪州)名瓷、酒器、茶碗漕运抵长安“望春楼”下,深得玄宗赞赏。洪州窑是唐代六大名窑之一。它最早见于唐陆羽《 ...


唐代中国与亚洲各国海陆贸易交往频繁,金银器、铜器、漆器使用渐趋衰退,饮茶风尚日益盛行,这就为当时的瓷业生产提出了新任务。洪州窑生产的瓷器深受社会的欢迎,并曾作为贡品瓷入贡京城。唐天宝二年,韦坚献南方各郡(轻货)土特产,曾将豫章郡(洪州)名瓷、酒器、茶碗漕运抵长安“望春楼”下,深得玄宗赞赏。

洪州窑是唐代六大名窑之一。它最早见于唐陆羽《茶经》。《茶经》记:“盌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寿州、洪州次。……越州窑、岳州瓷皆青,青则益茶,茶作白红之色;邢州瓷白,茶色红;寿州瓷黄,茶色紫;洪州瓷褐,茶色黑,悉不宜茶。”但《茶经》对洪州窑的所在地以及瓷器之类型却未提及。

关于洪州窑的诸多疑团,中外考古学界的观点不一,缺乏明确的结论。随着考古事业的蓬勃发展,江西文物考古工作者对洪州窑所在地这个悬而未决的谜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1979年秋,原江西省博物馆考古队曾进行过首次发掘,基本上解决了诸多疑团。1992年秋冬至2004年间,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以及丰城市博物馆,又先后对洪州窑进行过多次考古调查与发掘,出土各类窑工具和青瓷器达数万件。经调查与发掘证实,在丰城境内6个乡(镇)、19个自然村共发现29处古瓷窑址。大致范围从南面的河州乡罗坊窑址到北面的同田乡麦园、龙雾洲窑址,东面由曲江镇的郭桥缺口城至西面尚庄镇黄金城窑址,相距20余公里。考古资料证实,洪州窑始烧于东汉晚期,兴盛于两晋至中唐,晚唐五代渐趋衰退而终烧。大批资料表明,江西丰城洪州窑不仅是中国青瓷器的发源地之一,而且在窑业技术等诸多领域均走在时代的前列。由于洪州窑在制瓷历史上的重要贡献和延烧800年的瓷业辉煌,洪州窑考古调查与发掘入选“199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洪州窑遗址1996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洪州窑究竟在哪里

通过调查和考古发掘资料证实,丰城境内29处窑场是一个因袭相沿、承前启后、密切相连的整体,它们即是唐代闻名于世的洪州窑之前身。这些窑场以赣江为交通纽带,基本上连成一体,同一时期的产品具有相同的特征,不同时期的产品又具有明显的继承和演变发展因素。丰城港塘新村和小学近旁各窑场的烧造年代为东汉晚期至三国吴时期。港塘清丰河窑场为东汉晚期至西晋时期。龙雾洲李子岗窑场为东晋至隋代。龙雾洲乌龟山窑场为晋至南朝时期。龙雾洲白鹭山窑场为晋至南朝时期。龙雾洲牛岗山和蛇尾山窑场为南朝至隋代。曲江镇罗湖象山窑场主要为东晋至唐代,但其上限可到西晋,下限可延续到中唐。曲江镇郭桥村的缺口城窑场为东汉至隋代。曲江镇罗湖狮子山窑场为东晋至盛唐,下限可延及中唐时期。罗湖外宋窑场为东晋至唐睿宗时期,上限可溯至西晋。罗湖寺前山窑场为东晋至中唐。罗湖管家窑场为东晋至初唐,上限可溯至西晋。罗湖南坪窑场为南朝至中唐时期。罗湖对门山、下坊、尚山、乌龟山各窑场为隋至中唐时期。曲江村窑仔岗、孟家山窑场,尚庄镇石上黄金城以及河洲乡罗坊、窑里等窑场当为晚唐至五代时期。

从调查发掘资料分析,出土物的形态与釉色均与文献记载和采集的洪州窑产品相互吻合,确凿的实物证据证明罗湖发现的瓷窑遗址就是文献记载的洪州窑的一部分。

从地理位置与行政区划看,它们都是唐代洪州的辖地。清康熙三年刊本《丰城县志·邑志》记载:后汉献帝建安十五年,孙权“分豫章为番蜀,分长沙为汉阳,乃析南昌之南境置富城,县治富水之西,故名。丰之为县始此。自晋武帝太唐元年移治丰水之西,改曰丰城。丰之得名自此始。……隋文帝开皇九年,罢巴山郡置崇仁县。并丰城入广丰县,初隶抚州,后属洪州总管府。仁寿二年避皇子讳,复改丰城。……高宗永徽二年,移丰城治章(赣)水之东,今之治所自此始。”

从文献记载看,洪州乃隋开皇九年(589年)所置。洪州治设豫章,即今南昌。唐时洪州辖境相当于今江西修水、锦江流域和南昌、丰城、进贤等地。宋元明清时期,丰城一直隶属于南昌。《太平寰宇记》卷一六0载:“丰城县,汉南昌县地,属豫章。”《元和郡县志》卷二九载:“洪州,禹贡扬州之域,……隋开皇九年,平陈置洪州,因洪崖井为名。……管县七:南昌、高安、新吴、丰城……”《广舆记》卷三二和《南昌府志》卷一等史书均有记述。

丰城曲江罗湖、同田龙雾洲一带窑场,西与新建毗邻,东与南昌岗上乡隔江相望,距南昌仅约30公里,水陆交通便利。从地理位置与行政区划看,丰城各窑场均属唐代洪州的辖地。丰城境内29处窑场是一个整体,绵延20平方公里,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烧瓷时间长达800余年。


二、始于汉世的历史

关于中国青瓷器最早起源于何地,发明于何地?这是中外陶瓷考古界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一说认为“真正的瓷器起源于1800年前的东汉,发源地是现在的浙江省上虞市的小仙坛和帐子山一带”(《叶宏明等专家提出瓷器起源新说》,《人民日报》1994年8月17日);二说是“在江西境内至今尚未发现三国时期的瓷窑遗址”(《中国陶瓷》第272页,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年)。除1979年首次发掘出土一大批实物资料证实之外,之后于1992年至2002年对赣江东岸的石滩乡港塘新村和寺背两处东汉晚期窑场以及西岸的曲江镇郭桥缺口城东汉窑场做过两次发掘。港塘窑址出土陶器中,器壁饰麻布纹,多素面无釉,内壁显现凹凸不平的盘筑痕,并有压捏指窝痕或刻划水波纹样。出土窑具为直筒腹、束腰喇叭形支烧具,器腹镂刻对称椭圆形气孔,其中一件刻有“剑邑”二字,是东汉晚期承托大件器物所用。曲江缺口城西门龙窑亦出土了大量直筒形支具,其造型、釉色和气孔形状与石滩港塘支具完全一致。根据清同治十二年刊本《丰城县志·古迹》记载:“富城旧县(在富城乡富水西)”,“即雷焕获宝剑之所”。故丰城旧治又称为“剑邑”。在青瓷器类中,清丰河畔窑场出土的青瓷钵,敞口,弧腹,假圈足,口沿下刻挖一道宽凹弦纹,胎质灰白,釉多剥落,与三国东吴墓所出极相近似。

港塘和寺背两处窑址均位于赣江东岸的石滩乡(原丰城故县旧址),紧靠清丰河西岸,距今丰城市区15公里。这里是丰城市东部富水、丰水内河经由小港往北汇入赣江的主干,又是搓水、秀水、西港诸水汇聚的冲积平原,地势开阔平坦,港湖交汇,舟船便利。陆地多丘陵岗阜,河湾港塘低洼地带多黄白色胶质瓷泥,有得天独厚的原料与燃料,是一个适宜于陶瓷烧造的优良场地。从港塘古窑址有关资料可以确认,江西同样也是中国瓷器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常见器有盘口壶、四系罐、钵、灯等。流行麻布纹、带状方格纹、水波纹、锥刺纹和铺首等,青釉瓷器胎坚质细,胎色灰白,釉汁光亮滋润,以青、褐色为主。从目测的胎釉特征和科学的理化测试结果分析,均符合现代意义瓷器的标准,是成熟的青瓷器,其特征与江西东汉墓所出青瓷器几近相同。丰城港塘、寺背以及曲江缺口城窑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证实了江西青瓷器的烧造真正“始于汉世”,与文献记载基本吻合(图一;1~3)。这不仅揭示了洪州窑的始烧年代,并且与罗湖一带西晋至晚唐五代诸窑口具有承前启后、因袭相沿的密切关系,可以断定它就是坐落在丰城境内并驰誉中外的唐代“洪州窑”的早期窑场。

图一 1-1洪州窑东汉青瓷四系罐

图一 1-2洪州窑东汉青瓷鸡首壶

图一 1-3洪州窑东汉青瓷六系罐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