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劳山战役遗址

摘要: 劳山战役遗址,1935年,延安,延安市甘泉县劳山乡美泉行政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劳山战役遗址,时代:1935年,地址:延安市甘泉县劳山乡美泉行政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西至战役遗址边缘山体(平均约宽150米),南至白土坡北界,北至劳山村杨庄科沟口约5000米。 B区:东、西至劳山川边界,南、北至A区 ...
劳山战役遗址,1935年,延安,延安市甘泉县劳山乡美泉行政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劳山战役遗址,时代:1935年,地址:延安市甘泉县劳山乡美泉行政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西至战役遗址边缘山体(平均约宽150米),南至白土坡北界,北至劳山村杨庄科沟口约5000米。 B区:东、西至劳山川边界,南、北至A区外扩500米。

劳山战役遗址位于甘泉县劳山乡劳山村一带。

201807199hqdmxmijh.jpg

1935年9月9日,红二十五军团经过艰苦的长征,到达陕甘边区的永宁山(今属志丹县)。15日红二十五军到西北工委所在地永坪镇,与陕北主力红军二十六军、二十七军胜利会师。18日,在永坪镇东南的石油沟召开了庆贺会师万人联欢大会。会上宣布成立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东海,政委程子华。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红二十五军改编为七十五师,师长张绍东,政委赵林波。红二十六军改编为七十八师,师长杨森,政委张明先。红二十七军改编为八十一师,师长贺普年,政委张达志。全军团共7000余人。

20180719tug4gtz8dx.jpg

在红二十五军进入西北苏区后,国民党东北军六十七军军长王以哲率军部及一一O师何立中部、一二九师周福成部(欠1个团),于9月15日进驻肤施县(1936年5月后改为延安县)。六十七军一O七师刘翰东部、一一七师吴克仁部和一二九师的一个团留驻洛川、鄜县、甘泉一线。国民党军队妄图对我西北苏区步步紧逼,实行第三次反革命“围剿”。在这种形式下,红十五军团首长决定佯攻甘泉,引诱肤施守敌出援,在延安和甘泉之间的劳山一带歼敌援军。

我十五军团八十一师担任了佯攻甘泉的任务,师部驻甘泉以西的关家沟。七十八师在大、小劳山西山一线埋伏,七十五师在大、小劳山东山一线埋伏,骑兵团则埋伏在土黄沟。

20180719vaj8xc8idz.jpg

10月1日晨,敌一一O师何立中部(欠六二九团5个连,留守三十里铺,六三O团也留守三十里铺)从肤施出发,驰援甘泉。下午2时许,敌前卫营到达劳山以南的白土坡一带,师部也已进入劳山村。我军随之发起总攻,伏兵一起杀出,激战6小时,至晚8点左右,全歼了一一O师师直全部、六二九团1个营和六二八团全部。敌六二八团团长裴焕彩被俘。师长何立中、师参谋长范某、六二九团团长杨德新毙命。

劳山战役是红十五军团成立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此役共歼敌2000余人,俘敌4000余人,缴获七五山炮4门,八二迫击炮24门,重机枪24挺,轻机枪180余挺,长短枪5000余支,无线电台4部及一部分军用物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