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黄文弼画传

摘要: 黄文弼画传作者: 周珊 吴华峰 编著出版社: 中西书局出版年: 2019-10页数: 270定价: 218装帧: 精装ISBN: 9787547516225内容简介黄文弼先生被誉为中国西北考古第一人,他在1928—1930年作为唯一的一位中国的考古学家参加中瑞西北科学考查团时期,一方面痛心于斯坦因等人当年劫掠的中国西北文书,用自己的能力尽可能阻扰中国的文书继续被国外考古探险家带出国 ...

黄文弼画传作者: 周珊 吴华峰 编著
出版社: 中西书局
出版年: 2019-10
页数: 270
定价: 218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47516225

内容简介
黄文弼先生被誉为中国西北考古第一人,他在1928—1930年作为唯一的一位中国的考古学家参加中瑞西北科学考查团时期,一方面痛心于斯坦因等人当年劫掠的中国西北文书,用自己的能力尽可能阻扰中国的文书继续被国外考古探险家带出国;另一方面他又在艰苦的条件下,独自对吐鲁番盆地和环塔里木盆地的古代遗址做考古调查,并发掘、收集了不少文献资料。本书《黄文弼画传》系统收录了黄文弼先生从童年少年时代、自北大求学、进行西北科学考察直至新中国成立后著述不朽各个时段反映其生平面貌,以及其在考察途中所拍摄的照片,配以文字解说,生动详实地展现了这位中国西北考古第一人的人生经历。

作者简介
周珊,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常务副主任,文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尤其是新疆地域语言生活研究。吴华峰,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两位作者的研究内容之一就是黄文弼中心的建设和黄文弼个人、西域考古与历史的保护、研究。

目录
前言
一、从乡下少年到北大学子
二、在北大国学门成长
三、加入“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
四、走马西来欲到天——向西北进军
五、踏上新疆的土地
六、结缘吐鲁番
七、从焉耆到和田——塔里木盆地之旅
八、唤醒土垠遗址
九、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人事
十、行歌归北平
十一、二入新疆——绥新公路查勘队时的收获
十二、奔波秦岭、蜀道间
十三、三入新疆——对北疆地区的关注
十四、任职中国科学院考古所
十五、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第四次新疆行
十六、晚来风急——最后的岁月
十七、“三记”“两集”铸辉煌
十八、无尽的纪念
主要参考文献
附录:黄文弼编年事略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