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营盘山战斗遗址

摘要: 营盘山战斗遗址,1931年,延安,延安市子长县安定镇唐家寨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七批 营盘山地处今李家岔镇之东北约7公里处。 1931年9月10日至10月4日,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在中共陕北特委的领导下,先后经过安塞县之平桥和侯家河湾、保安县(今志丹县)之安条岭、安定县(今子长县)之寨儿山等数次艰苦战斗后,部队于10与6日晨行至安定 ...
营盘山战斗遗址,1931年,延安,延安市子长县安定镇唐家寨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七批

    
    营盘山地处今李家岔镇之东北约7公里处。
    1931年9月10日至10月4日,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在中共陕北特委的领导下,先后经过安塞县之平桥和侯家河湾、保安县(今志丹县)之安条岭、安定县(今子长县)之寨儿山等数次艰苦战斗后,部队于10与6日晨行至安定县(今子长县李家岔镇前营盘山)营盘山,正在商讨今后行军计划,得知敌万宝山营又纠集横山县的民团向我运动。发现敌人正向我侧翼运动,企图从侧后向我进攻。队长阎红彦立即命令部队占领险要阵地,迎击敌人,双方展开激烈战斗,从早晨打到中午相持不下。这时队长红彦抽调强龙光、强世清、马佩勋、董金芝、冯金福、侯奉孝、符友坚、郭立本等十余人组成突击队,绕过深沟插向敌人侧后,用冲锋枪、机枪向敌指挥所扫射,敌人一时混乱不堪,纷纷逃命,我正面部队乘机发起冲锋,敌仓皇溃逃。
    这次战斗历时半日,缴获步枪五六十支,子弹数千发,俘敌伤兵三四十人。战斗结束后,杨重远政委把俘虏集中起来宣传党的俘虏政策,热烈欢迎俘敌参加红军,愿回家者每人发银洋二元,并把敌伤兵送往安定县城。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与国民党正规军在子长县境内的第一次两军对垒的武装较量,也是红军游击队在陕北第一次执行党的优待俘虏的政策,在广大群众和敌军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