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杂居小聚居:以六枝木岗先秦聚落遗址群为例

摘要: 距贵州六枝特区县城东侧34公里的木岗镇,北靠普定县,东北与安顺相交,东南与镇宁接壤,西部毗邻落别、大用镇,境内布依、仡佬、黎、苗等多民族聚居;地势上东部为平缓的丘陵地段,中部平坦开阔,现为该地主要的粮油种植和生产基地,是全市万亩大坝子之一。木岗洞穴遗址群分布位置图平坦开阔的木岗中部地区,其内分布有较多小山丘,山丘间有小径相通,把整 ...


距贵州六枝特区县城东侧34公里的木岗镇,北靠普定县,东北与安顺相交,东南与镇宁接壤,西部毗邻落别、大用镇,境内布依、仡佬、黎、苗等多民族聚居;地势上东部为平缓的丘陵地段,中部平坦开阔,现为该地主要的粮油种植和生产基地,是全市万亩大坝子之一。

木岗洞穴遗址群分布位置图

平坦开阔的木岗中部地区,其内分布有较多小山丘,山丘间有小径相通,把整片坝子化成大小不等的数千块田地,随地势高低不同呈错落状延绵起伏;田间地里栽种着不同种类的庄稼,待收获季节,随处可见脸上挂着笑容但忙碌着的人群;谁曾想,就是这一方土地,在数千年前就开始养育着当地的原住民。

遗址近景 遗址群远景(局部)

2013年2月底,随着六盘水市文物调查的深入,考古人的步履终于踏上了木岗这片土地,经他们对众多小山丘半腰或脚下形态各异的洞穴调查,发现18处商周至战国时期洞穴遗址;遗址分布密集,主要集中在底岗、底簸、瓦窑等地,最小遗址间距不过百米,甚可见不足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现数处遗址密集分布。

所发现遗址皆为洞穴遗址,洞穴多分布在圆形或尖圆形的独立小山丘半山腰或山脚位置,其形态既有圆形和不规则形,亦有形似偏岩的洞穴,在洞穴的上部多见大片白岩,其上极少有树木生长,从远处观之,很容易辨识洞穴所在,这为调查带来了极大便利;洞外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洞口距地面大多不高,其与地面有缓斜坡相连,于洞口处多有现代坟墓分布,堆积主要分布在洞口或洞外侧的土地内。

堆积中包含有陶片、打制石器和动物骨骼等遗物,部分洞穴的岩壁上有几何形、动物、人物等图案的岩画分布,但岩画的年代可能与洞内采集到陶片所代表遗址的年代不尽相同;毕竟条件较好的洞穴可能会在不同时期为人们所使用,也就会产生不同时代的堆积,这也使得洞穴遗址的年代不会局限在历史上的某个时段,人类的历史发展具有延续性,体现在洞穴遗址上亦然。





上图:老高洞遗址商周时期陶片

下图:簸箕塘遗址战国时期陶片

陶片均为夹细砂陶,部分胎土中羼和有细砂石颗粒,陶色有黄褐、灰褐、黑灰、黑褐、酱褐、红褐等,以黄褐色为主,纹饰有绳纹、附加堆纹、戳印篦点纹、圆圈纹、划纹、波浪纹、压印纹、乳钉纹等,器形仅见平底器。由上观之,木岗地区商周时期洞穴遗址内采集到的陶片纹饰极为丰富,且有部分多种纹饰组成的复合纹饰,可知当时人类制作陶器的技艺得到大幅提高,人们已初具对美感的追求;而同时在遗址内采集到的螺丝壳和动物骨骼,则说明当时人们的生计方式应有采集、渔猎等;采集到的打制石器较少,且皆较小,不见大型的砍砸器或刮削器,这与新旧石器时期以大型打制石器为主相区别,这是否说明他们的生计方式发生了些许改变,我们还需找到更多的资料来证实。

至战国时期,从已发现的遗址来看,人们的居所还是以洞穴为主;此时,商周时期陶片在遗址内已基本消失,而新出现了压印方格纹和鱼骨形压印纹;陶片的火候明显提高,陶质为夹砂陶,胎土的质料变得较商周时期粗,陶色有灰褐、黄褐、黑灰色等,以灰褐色为主,器形见侈口罐,从口部形态推测其器型应较大。

老高洞遗址采集动物骨骼

洞穴遗址内除采集到陶片、打制石器和动物骨骼等遗物之外,还在部分遗址洞口处的崖壁上发现有用赭红色或红色涂料绘制的岩画,这种被誉为“凝固在岩石上的历史画卷”的岩画在东起大海之滨,西达昆仑山口,北至大兴安岭,南到左江沿岸的广袤地域皆有发现;我们如若把范围缩小到贵州,则是,迄今在黔中、黔南、黔西南、黔北、黔东南、六盘水和铜仁地区皆有发现,但其分布点尤以开阳、贞丰、龙里、惠水、长顺等地最多,它们表现了战争、祭祀、欢娱、农耕、生殖等方面内容。

六枝已知的岩画地点是桃花洞,洞壁上有用红褐色涂料绘制的太阳、人、马、虎、鸟等图案,并且在洞内采集到陶片和较多的石制品,有观点认为其年代为新旧石器时代。而此次的调查,新发现的4处岩画地点,却极大地丰富了该地区的岩画内容。





上图:尖山洞岩画(手持刀剑人形、双辫女子骑马图等)

下图:老虎洞岩画(放牧图)

岩画主要是通过平涂的方法绘制,作画颜料以红色为主,少量的赭红色,两种颜色的涂料不混用;所发现岩画的内容较为复杂,可辨认图形约30个,以动物和人物居多,人物图案男女皆有,包括手持刀剑人形、头饰人物、双辫女子骑马图,骑射状人物、奔跑人形等,动物主要是马、狗、虫、猴等,此外还有几何形图案,有十字形、圆点、星形、太阳纹等;从岩画的单个图形上来看,它们的特征与贵州所发现的岩画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表现的内容也无出其左右,主要是表现交感巫术、游牧放牧、骑马迁徙、祭祀崇拜等,这是原始人类对自然敬畏的一种表现,也是对生活祈求美好的体现,这些图像从不同侧面描绘了我们祖先的原始生活,它们的存在为我们留下了珍贵遗产,但我们对它们所体现文化内涵的解读还有待时日。

从已有调查发现观之,六枝的古代文化主要集中在三个区域,以平寨、龙场为中心的旧石器遗址群、岩脚老坡底和梭嘎为中心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群、木岗底岗和底簸为中心的先秦时期聚落,它们分别在六枝的中、北、南面,这些遗址群的发现说明六枝地区的历史是有延续性的,人们在不同时期集中在某片地区生活,这为我们聚落考古的研究提供了新线索。


图文:杨 洪

编排:方 芳

编审:赵小帆

审定:张兴龙

转载自:贵州考古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