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上遗址

摘要: 1遗址概况杨上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川镇杨上村杨下组西北缘进村道路旁的台地上(图一)。地理坐标为北纬 34°59′50.13″,东经 106°10′13.79″,海拔约 1816 米。该遗址所处的山脊是牛头河与清水河水系上游的分水岭,东距牛头河支流后川河直线距离2411 米。2007 年,兰州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开展联合调查时发现该遗址,2013 年 ...



1


遗址概况

杨上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川镇杨上村杨下组西北缘进村道路旁的台地上(图一)。地理坐标为北纬 34°5950.13,东经 106°1013.79,海拔约 1816 米。该遗址所处的山脊是牛头河与清水河水系上游的分水岭,东距牛头河支流后川河直线距离2411 米。2007 年,兰州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开展联合调查时发现该遗址,2013 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发掘面积约 12 平方米(图二)。




2


主要发现

遗址埋藏在黄土—古土壤序列中,剖面发掘厚度约9米,堆积共分为11层(图三),其中5个层位(第4〜9层)含有旧石器时代文化遗物,主要文化遗物出土自第6〜8层(图四)。系统的光释光测年显示,遗址的形成始于距今约22万年,结束于距今约10万年,属于中更新世晚期到晚更新世早期,主要文化层(第6〜8层)年代为距今约18万〜15万年。

遗址共出土遗物2000余件,其中石制品近1700件、动物化石300余件(图五)。各文化层石制品类型与技术相近,体现了石片石器组合的技术特点(图六)。石制品原料以采自河滩的脉石英、石英岩砾石为主,花岗岩和硅质灰岩也占有一定比例。剥片主要采用硬锤直接打击法,未见明确的砸击制品。石核剥片包括普通石核技术与盘状石核两种技术类型,但均以生产普通的石片为目的。台面基本未经修理,但打制者多会选择平坦且台面角适合的自然砾石面为台面,或利用之前打制过程中形成的剥片面为新的台面进行剥片。石器以小型为主,基本不见大型石器,主要以片状毛坯为素材。石器全部由硬锤锤击法修理而成,缺乏连续且规则的刃缘修理,故而多数石器刃缘形态呈现锯齿状。锯齿刃器和刮削器所占比例最大,其中尤以单刃者居多。

动物化石的风化程度较高,保存状况不佳,绝大多数为破碎且不可鉴定的长骨断片。动物化石中能够鉴定到种属与骨骼部位的材料仅49件,几乎全为食草类的标本。马属的材料最为丰富(如普氏野马 Equus przewalskii),包括31颗牙齿,2件下颌,1件枢椎齿状突,占可鉴定标本的69%。




3


学术价值

杨上遗址距今约 20 万〜10万年,是目前陇西黄土高原有确切科学测年数据的最早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对于研究中国西部地区早期人类的扩散和演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旷野遗址常常仅包含单个或少数几个文化层,难以开展有效的纵向对比研究。杨上遗址多个文化层显示古人类对遗址长时间较为持续性的利用,为揭示黄土高原西部人类与环境的互动过程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来源丨甘肃重要考古发现 (文/李锋 周静 赵宇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