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吉林省珲春市古城村1号、2号寺庙址考古发掘”学术研讨课纪要——2021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十五)

摘要:   2021年8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学员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进行。此次研讨由来自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学员解峰主讲,题目为《吉林省珲春市古城村1号、2号寺庙址考古发掘》。  古城村寺庙址包括1号、2号两处相邻的寺庙遗址,地处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历史上该地区曾先后为高句 ...


  2021年8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学员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进行。此次研讨由来自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学员解峰主讲,题目为《吉林省珲春市古城村1号、2号寺庙址考古发掘》。

  古城村寺庙址包括1号、2号两处相邻的寺庙遗址,地处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历史上该地区曾先后为高句丽、渤海国控制。遗址西侧紧邻唐代州城温特赫部城,北部4.5公里为渤海东京八连城。解峰重点介绍了2016-2020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的考古工作。

  2016年发掘了东部的1号寺庙址的建筑区,并清理了周边的窑址、水井等遗迹,同时对出土的佛教造像残块和建筑构件进行了系统整理。出土和采集的瓦当中,部分产品体现出较浓厚的三燕文化因素,同时也发现了渤海都城地区典型的“倒心形”莲纹瓦当。出土的部分佛教造像具有汉地北朝晚期的特征,可能受河北曲阳影响,推测制作于公元六世纪后半叶。基于对上述遗物性质和年代的认识,认为古城村1号寺庙址的始建年代应为公元5世纪左右,使用年代持续至渤海国中后期,是中国东北地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地面佛寺遗址,对于探讨该地区佛教的传入和发展问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2017-2020年发掘工作围绕西部的2号寺庙遗址展开,确认遗址包括早、晚两期遗存。其中晚期遗存布局相对清晰,以东北、西南向的中轴线为中心,在轴线上发现由南至北分布的三处建筑基址,轴线西侧另清理两处台基建筑和一处窖穴,未发现山门、院墙或回廊遗迹。解峰重点介绍了轴线上1号建筑台基下舍利地宫的发现。结合遗迹和遗物的综合情况,明确2号寺庙遗址的始建不晚于唐代渤海国时期,是唐代东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地面佛寺遗址,为唐代佛寺建筑布局、舍利瘗埋制度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研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佛教造像的传播路径、地宫的形制演变、佛寺的平面布局和等级规格、寺院与城址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正在发掘的西山坡佛寺遗址的诸多遗迹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借助这次研讨课,师生们丰富了对渤海国和佛教遗存的认识,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

  图文:岳天懿

  审核:解 峰

  责编:韩 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