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大同古城的历史变迁”学术研讨课纪要——2021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十六)

摘要:   2021年8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师生继续开展学员研讨课程。来自大同市考古研究所的学员常亮向大家做了题为《大同古城的历史变迁》的报告。  大同古称平城,或称云州、云中,曾为秦汉县城、北魏都城、隋唐军镇、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一座十分重要的城市。大同古城位于大同市平城区 ...

  2021年8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师生继续开展学员研讨课程。来自大同市考古研究所的学员常亮向大家做了题为《大同古城的历史变迁》的报告。

  大同古称平城,或称云州、云中,曾为秦汉县城、北魏都城、隋唐军镇、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一座十分重要的城市。大同古城位于大同市平城区,自战国、秦汉设立城邑至明清以来,城市名称屡有变化,布局和规模有所损益,但其位置、中轴线却并未发生大的变动,是一座典型的“古今重叠型”城市。

  在现代城市中较系统地追查古代城市的范围和布局,研讨古代城市的相关遗迹是城市考古的重要内容之一。常亮以时间为轴,结合相关文献及考古发现,认为大同城的位置、范围及变化规律如下:赵武灵王辟大同,历秦朝,至西汉始置平城县。汉高祖六年,在旧城墙体外侧进行增筑,其位置相当于今操场城北部三分之二的城圈范围。天兴元年道武帝迁都平城,在此城圈内大规模营造宫殿,增筑城垣;后于宫城南约400米修筑外城,范围即明代府城内侧城圈;郭城根据考古资料结合文献,应在御河以西、安益街、迎宾大道和魏都大道,大致符合周回32里的范围。此后,北齐、北周的恒安镇,隋代云内县同样利用北魏外城。唐更名云州,位置依旧,仅放弃周围郭城和北面宫城,至开元年间,在旧土城基础上进行修筑,即明代府城墙体中间的一圈。辽初沿用唐云州城,升西京后,在旧城基础上进行扩建,将北魏外城与宫城连成一体,组成呈凸字形的西京大同城,面积相当于明清府城与北小城之和,金、元沿用未变。明代又将辽金凸字形城,从中间拆开,形成南面呈方形的主城城圈和北面的北小城,至天顺年间,增筑东小城、南小城,清因之。

  与以辽上京为代表的“旷野型城址”不同的是,作为 “古今重叠型城址”的代表,大同古城大面积揭露的条件很难具备,其城市考古工作的难度与细碎性尤为突出。可以说,大同城的城市考古工作必须以“拼七巧板”的方式薪火相传,持之以恒,才能逐渐完成。在研讨环节中,学员们也深入了解到城市考古必须建立在文献、考古发现、古地图和现代实测图的多方实证的基础上,力求多重证据,科学缜密地进行研究。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大同,亦需城市考古工作的及时介入。

图文:陈泽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