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定州古塔之下(三):塔下文物贯穿四朝前后五百年

摘要: 隋 彩绘描金菩萨立像(一)局部文物不仅仅是弥足宝贵的物质珍宝,也是了解古人的生活体验、审美取向、精神追求从而鉴古知今的不二法门,古人的信仰已经远逝,而一代代人依托信仰而创造的‘艺术品’却留存至今,这对今人而言,不可不谓不是幸事。从北魏兴安二年(453年)的舍利石函,到宋太祖太平兴国二年(977年)的舍利银塔,静志寺、净众院地宫出土碑物 ...







隋 彩绘描金菩萨立像(一)局部

文物不仅仅是弥足宝贵的物质珍宝,也是了解古人的生活体验、审美取向、精神追求从而鉴古知今的不二法门,古人的信仰已经远逝,而一代代人依托信仰而创造的‘艺术品’却留存至今,这对今人而言,不可不谓不是幸事。从北魏兴安二年(453年)的舍利石函,到宋太祖太平兴国二年(977年)的舍利银塔,静志寺、净众院地宫出土碑物铭记及与之对应的遗物共计800余件,再现了定州自燕魏经隋唐迄宋初五百多年间,石雕、金工、制瓷、丝织、绘画等工艺的发达,佛教文化的繁盛。






隋 彩绘描金菩萨立像(一)

在记载宋代的建塔经过的志上放有石雕菩萨立像三座、木雕天王像两个(其一已掉在函南的木几上),中部置一木雕贴金莲花。石雕菩萨立像高度在24厘米到25厘米之间,为隋代之物,而天王像则作于北宋。






隋 彩绘描金菩萨立像(二)

立像为白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