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单霁翔:促进博物馆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

摘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2016年,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印发《“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系列活动,初步形成多部门合作、多措施并举、多领域融合、多模式共进的良好开局。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介已经成为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使整个文化传播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 ...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2016年,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印发《“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系列活动,初步形成多部门合作、多措施并举、多领域融合、多模式共进的良好开局。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介已经成为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使整个文化传播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数字化技术与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计算机、智能手机与网络的大范围普及,数字化热潮在全球不断升温,深刻影响着社会各个阶层,数字资源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社会核心资源之一,博物馆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与研发,已经成为博物馆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途径。如何利用网络媒介有效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发扬光大,成为目前博物馆文化传播面临的重要命题。

  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人们沟通互动方式的改变,对博物馆发展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博物馆在电子网络世界中所拥有的难以替代的优势,博物馆可以成为虚拟世界中真实和可靠的信息源泉。实践证明,博物馆可以借助网络向全社会传播,使人们通过更为便捷和新颖的方式,领略中华文明的永恒魅力。如今许多博物馆通过利用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和设备,让观众在虚拟的文化遗产空间漫游,了解文化遗产的整体效果,复原和再现一个全面而完整的意义空间,从而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作用。

  中华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技术手段,制作成数字化虚拟信息资源,可以供人们学习、交流与创新。例如采取3D数字动画技术,通过图片、视频等丰富形式,复原、再现历史文化现象、场景、事件或过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生成真实感的历史角色、动作、情景等,使人们加深对历史事物的认知理解。另外,通过网络技术将相关历史文化资源数据上传至系统的高端,还可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信息更为广泛的交流,让更多的观众增加对中华传统文化资源的了解,大力传承历史文化资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可以更广泛更多样更迅速地传播开来,润泽千里,深入人心,从而成为新时代培育中华文化的沃土。在坚持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的基础上,站在网络受众的角度,摆脱简单机械的灌输方式,努力培育有营养、有质感、有活力的文化传播形式。面对网络文化环境,博物馆和观众均要适应和融入,这样才能够使优秀传统文化触网落地。例如古建筑中小巧雅致的室内空间、质地脆弱难以展出的文物珍品、实物展览中无法表达的内容,都能以数字形态呈现出来,真正地入眼、入耳、入心,无形中拉近彼此距离,提升传播效果,为观众打开一扇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数字之门”。

  中华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需要契合互联网不断创新的精神,从各方面综合提升传播效果。一是要创新思维,善于运用网络创新性元素,突破固有思维,不断改进传播方式。二是创新风格,体现崭新的互联网风格特色,让人耳目一新。三是创新技术,通过网络传播技术,整合图、文、视频等多种信息,使中华文明能够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四是创新格局,实现分众化传播,满足不同人群的接受习惯和信息需求,形成多层级、精细化的传播格局。

  以故宫为例,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新媒体团队,着力研究受众群体的变化,更新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通过更新官方网站、发送官方微博、开通微信公众号、营销文化创意产品等灵活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准确把握青年人的接受兴趣和关注特点,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富有内涵且饶有趣味的形式推广传播,在年轻网民中积聚了大量人气,成为中华文明网络传播的成功实践。这一系列实践说明,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只要认真研究网络受众的心理特征和兴趣特点,找到灵活多样的传播方式,就可以把“阳春白雪”的内容变得“喜闻乐见”。

  故宫博物院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将数字技术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经过3年努力,建成了“数字故宫社区”。其中“数字故宫”在线项目,包括全景故宫、故宫出品系列App,以及数字展厅的关联、分享与互动,展示故宫博物院在古建筑修缮、藏品保护、观众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的最新进展、最新成果。同时,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是全数字形式展厅,丰富的线上与线下项目联合推出,将智慧旅游与文物展示相结合,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个更为丰富、多元、精彩的“数字故宫”。

  同时,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将英文、青少年、学术研究等子网站整合起来,建立一个故宫官方网站群,为不同的观众群体提供各有特色的优质服务。英文网、青少年网针对国外观众和青少年观众进行个性化的策划开发。故宫博物院的青少年网站,无论从形式和内容设计上,都充分考虑青少年的特点,以情境式交互地图颠覆刻板的栏目,在形象化的探索中感知故宫博物院的建筑、展览、文物藏品,整个过程中穿插着各种类型的游戏,以及图文并茂轻松易懂的文化专题。新版英文网以扁平化的页面设计风格、清晰绚丽的文物图片、更加直观便捷的操作,使之更符合国外观众的审美和使用习惯。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博物馆需要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优势,以“互联网+中华文明”为动力,以满足广大观众和社会公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为目的,以发展融合型文化产品为手段,促进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此建议:
一是通过宣传推广“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促进博物馆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在政策、资金、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博物馆资源的社会开放度,促进博物馆馆际交流,提高文物藏品利用率,鼓励社会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

  二是通过宣传推广“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助力创新创业,加强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持续组织举办面向博物馆系统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的全国性培训,加强政策解读,力争使博物馆团队既能懂专业,又能有创意、善管理、有视野。

  三是通过宣传推广“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博物馆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文化遗产资源合作利用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撬动和催化作用,推动中华文明的进一步普及传播。(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