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傅振伦 | 1950年雁北考古行记

摘要: 1950年七八月间,文化部派遣的雁北文物勘查团来到雁北考察。勘查团由16人组成,团长为著名考古学家裴文中先生,副团长为清华大学教授陈梦家、刘致平先生,时任北京历史博物馆设计员的傅振伦先生位列其中,是一个名家芸萃的考古团队。由于当时经济、交通条件的限制,即便是阵容这么强大的学术团队,出行时乘坐的仍是骡、牛等牲畜拉的木轱辘大车,条件之艰苦 ...



1950年七八月间,文化部派遣的雁北文物勘查团来到雁北考察。勘查团由16人组成,团长为著名考古学家裴文中先生,副团长为清华大学教授陈梦家、刘致平先生,时任北京历史博物馆设计员的傅振伦先生位列其中,是一个名家芸萃的考古团队。由于当时经济、交通条件的限制,即便是阵容这么强大的学术团队,出行时乘坐的仍是骡、牛等牲畜拉的木轱辘大车,条件之艰苦,令人慨叹。考察途中,傅振伦先生不仅对所到之地的古迹、建筑作了记载,对沿途的所见所闻、行止闲谈也多有记录,将这次难忘的经历撰述成日记。

1998年,应《雁北今古》编辑部约请,傅先生将这部珍藏了多年的《雁北考古日记》发表于该刊第2期上。

鉴于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考古行记,本刊特整理转载,以飨读者。


——编者按



▲傅振伦先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